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2月密西根消費信心脫離兩年低位 通脹預期創史低
日期
2019-02-1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杜玉
美國2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好於預期,脫離了兩年多低位,但消費者對一年和五年期通脹的預期均下滑,其中長期通脹預期跌至有紀錄以來最低。分析稱,這將令美聯儲很難為進一步加息正名化。

作為一項美國消費者信心的先行指數,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在2019年2月的初值遠超預期和前值,在問卷調查前一週,美國聯邦政府結束了史上最長紀錄的部分關門。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消費者對一年和五年期通脹的預期均下滑,可能對美聯儲貨幣政策形成參考作用。

美國2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95.5,高於預期的93.5,1月前值91.2曾創2016年10月以來最低,也是特朗普勝選總統以來最差,1月消費者對未來財務狀況的預期同樣創兩年新低。當時經濟學家警告稱,調查顯示大部分消費者連小規模支出都在削減,這可能引發經濟衰退。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受益於去年底聖誕季的樂觀情緒,以及經濟和就業強勁增長,12月指數終值遠超預期和前值;2018全年的指數平均值為98.4,創2000年(107.6)以來最高。但指數從去年3月起下行,下半年波動加大;自去年3月創新高後,指數一直低於100.00的心理整數位關口。

 

 

 

分項數據中,反映消費者對自身財務狀況評估的現況指數2月初值為110,遜於預期的111.6,與1月初值持平,創一年最低,但好於1月終值108.8。

反映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狀況評估的預期指數初值為86.2,好於預期的85.5,1月終值79.9曾創2016年10月以來最低。這一數據曾在去年9月錄得初值116.1的2004年7月以來最高。

美國消費者對1年和5年的通脹預期,是美聯儲高度關注的調查類通脹數據。一年通脹預期的2月初值為2.5%,弱於12月和1月的前值2.7%。五年通脹預期初值為2.3%,不僅大幅弱於1月前值2.6%,還創下過去半個世紀有紀錄以來的史上最低。

密歇根大學消費者調查的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Curtin指出,2月初值仍然部分受到了美國政府關門的負面影響,也反映了消費者預期的根本轉變,進行調查時,對於政府是否要年內第二次關門的不確定性猶存,可能參與抑制了消費者信心。

他認為,消費者對短期和長期的通脹預期下滑,特別是長期通脹跌至紀錄新低,將令美聯儲很難為進一步加息正名化。儘管大部分受訪人士都預期未來一年還會“加息一些”,但這一比例跌至兩年來最小水平:

“數據也引發分析師關注失業率和通脹之間不斷演變的關係。美國消費者目前預期會有更低的通脹和更高的失業率。而伴隨通脹預期跌至谷底,對家庭收入增速的預期也在飆升。

儘管名義收入預期保持在溫和水平,經通脹調整後的收入預期增幅,比過去十五年的統計都高。這份初值數據顯示,個人消費支出將保持2019年國民經濟最強勁的領域。數據暗示,今年美國GDP增速為2.2%、個人消費支出增速為2.7%。”

 

 

 

財經媒體CNBC援引BMO Capital Markets固收策略師Jon Jill的觀點稱,美國人對現況指數的評估創2016年以來第二低位,但預期指數顯著改善並重回2018年的水平。這符合美國政府關門結束和貿易進展帶來的情緒提振,更多受訪消費者表示,現在是不錯的時機買入大件家庭用品,例如家居產品、車輛和住房等;調查同期,標普500指數在2月前兩週已累漲超2%。

道瓊斯集團旗下的財經媒體MarketWatch分析稱,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反彈,可以部分緩解對12月零售銷售大幅深跌的擔憂,去年底的零售數據同比下跌,並創九年以來最大月度跌幅。從2月的消費者情緒指標看,更低的通脹預期,結合對就業市場和薪資提升的持續信心,應該有助於消費支出保持強勁。

數據於美東時間週五上午10點發佈(北京時間週五晚23點),美元指數重新擴大漲幅,現貨黃金從1316美元/盎司小幅跌至1314美元。10年期美債收益率波動走低,一度從2.668%跌至2.664%。不過主要資產的波動幅度都不是很大。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反映消費者對美國經濟信心強弱的指標。若消費者信心上升,債市通常視之為利空,價格下跌,股市則視之為利好。密歇根大學通常每月兩次對500位美國消費者的態度進行調查,內容涉及對未來的經濟展望,包括個人財務、通脹、失業率、政府政策和利率走勢等。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