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過去百年都未發生的事:全球打了個噴嚏 美國就要感冒
日期
2019-02-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曾心怡
高盛研報指出,如果除美國之外的全球其他經濟體經濟增速放緩約4%,美國就極有可能隨之滑入經濟衰退。

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經濟前進或後退,步伐或大或小,向來都會波及全球。但如今,這樣的勢頭似乎產生了“反向操作”的可能性。

2月13日週三,高盛經濟學家David Mericle團隊在研報中指出,儘管在過去一個世紀中,其他國家/地區經濟增速出現放緩並未導致美國經濟陷入低迷,但就目前來看,危險係數已經大大增加。如果除美國之外的全球其他經濟體放緩約4%,美國就極有可能隨之滑入經濟衰退。

報告稱,若上述全球經濟增速比預期多放緩1%,美國經濟在明年滑入衰退的可能性就將從14%攀升至20%;若減速3%,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就相應升至46%;當下滑4%時,美國衰退的幾率就會上升到64%。

報告還表示,雖然4%的門檻低於歷史水平,但已經算是相當之高。其部分原因在於,目前,出口在美國經濟前景中所佔的比重更大,而美國經濟的增長潛力卻在變得更低。

美國商務部2月初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前11個月,美國出口增長1571億美元,或同比增長7.3%。當月,美國對日本出口創歷史新高,達69億美元;原油出口也創歷史新高,從10月的233萬桶/日,漲至261萬桶/日,總額為7830萬桶。

與此同時,美國三季度經濟增速也在二季度創下近四年新高後小幅回落,不過3.4%的增速仍為三年來同期最佳。當時的分析認為,隨著財政刺激措施的消退、以及強勢美元削弱製造業等因素影響,預計經濟放緩將持續到2019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政府創下停擺時長紀錄之後,巴克萊、美銀美林、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四家投行齊齊下調了美國2019年一季度經濟預期。

摩根士丹利下調幅度最大,從此前的2.5%下調至1.7%, 1.7%的增速也是四家投行中最低水平。

巴克萊將經濟增速預期從3.0%下調至2.5%,儘管下調後的增速仍為四家投行中最高,不過下調幅度僅次於摩根士丹利。

另外兩家下調幅度較小,美銀美林的預期從2.2%下調至2.0%;摩根大通從2.0%下調至1.75%,下調後略高於摩根士丹利的預測。

不過,放緩歸放緩,但對於衰退究竟何時到來,市場一直爭論紛紛。

高盛在研究了美國近百年的經濟危機後指出,造成美國經濟危機的主要原因有產業衰退/庫存失衡、石油危機、過度通脹導致激進加息、經濟不平衡/資產價格崩潰和財政不確定性。

但目前的美國經濟經受經濟下行的韌性更足,未來實現“軟著陸”的可能性比外界預計的要高。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