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印度央行意外降息!刺激經濟政策再加碼
日期
2019-02-1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許超
在新任行長的首個貨幣政策會議上,印度央行意外宣佈降息。市場分析稱通脹放緩讓政策制定者有空間支持政府刺激經濟增長。此前印度政府通過擴張性預算,其中包括大選前130億美元的消費者刺激計畫。

印度央行週四意外降息,下調回購利率25個基點至6.25%。此次降息是印度自2018年8月降息以來首次放鬆貨幣政策。市場分析稱通脹放緩讓政策制定者有空間支持政府刺激經濟增長,印度政府在大選到來之際正在為經濟增長做最後的努力。

印度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週四將基準回購利率下調至6.25%,同時大幅下調了通脹預期。它還將未來的貨幣政策立場從之前的“經過校準的緊縮”調整為中性。

受此消息影響,印度盧比兌美元快速走低,印度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快速回落。

 

 

市場此前普遍預計印度央行不會有變化。

此前數據顯示,印度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2.2%,為18個月低點,遠低於印度央行設定的中期目標4%。食品價格下跌一直是通脹放緩的主要驅動因素,但不包括食品和燃料成本的核心指標仍處於高位。過去6年,印度的通脹率從年化10%的水平下降至去年3.6%的水平。

批評人士一直指責印度央行高估了印度的通脹軌跡,並在降息方面過於謹慎。他們表示,降息抑制了印度的增長。

印度央行週四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預計近期總體通脹將保持疲軟。”央行表示,這些決定符合中期通脹目標,同時支持增長。

在印度央行新任行長沙克蒂坎塔•達斯(Shaktikanta Das)領導的首次貨幣政策委員會會議上,印度央行以4票贊成、2票反對通過了這一利率舉措。

去年12月,印度央行前行長烏爾吉特•帕特爾(Urjit Patel)辭職,原因是他與莫迪政府在各種經濟和監管問題上的分歧不斷擴大,包括新德里方面認為印度央行的貨幣政策過於緊縮。達斯接替了他的職位。達斯是投票贊成降息的人之一。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的政府上週公佈了一項擴張性預算,其中包括大選前130億美元的消費者刺激計畫,而貨幣刺激正是刺激經濟增長所需要的。

此前分析顯示,在印度經濟高速增長的背後,失業的年輕人和賺著微薄利潤的企業並沒有分享到多少紅利。統計顯示,2018年印度就業市場增長幾乎為零。

而印度研究機構Motilal Oswal發佈的一份報告稱,印度企業利潤佔GDP比重已經跌至多年低點。過去十年裡,印度企業的盈利困境已經導致“漂亮500”(在印度證交所上市的市值前500名公司)的利潤佔GDP比率從5.5%下降到2.8%,為十五年來最低水平。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馬上領取2019全球市場機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