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梅姨公佈退歐“B計畫” 願意讓議會參與更多談判 英鎊跳漲
日期
2019-01-2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來源: 杜玉、張丹丹
英國首相梅公佈退歐備選計畫“Plan B”,但與上週被議會否決的退歐協議差別不大,依舊是尋求歐盟對北愛“後備計畫”的妥協。雖然梅沒有改變立場,但願意在未來貿易關係談判中給議會更多話語權,英鎊兌美元延續五週漲勢,突破1.29。

原文首發於1月21日11:51,現更新梅政府B計畫的最新細節。

英國首相梅週一在該國下議院公佈退歐備選計畫“Plan B”,下議院可以提交對政府版脫歐計畫的修正案,B計畫也可再度修改,以期於1月29日再一次在下議院進行表決。

上週二,政府脫歐協議在議會投票中遭遇230票“淨反對”的慘敗,議會要求梅在三天後提出B計畫,即脫歐協議草案被否決後的解決計畫。B計畫在提出前也經歷了不小的波折,梅起初稱要通過跨黨派談判解決退歐僵局,但昨日據稱放棄了這一計畫,一度令無協議脫歐風險再度上升。

梅今日在議會發言時表示,政府將繼續主導下一階段的脫歐談判,目前的計畫是接著要求歐盟妥協,進一步修改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不出現硬邊境的“後備協議”。但梅也承諾,未來的談判過程將更靈活、開放和包容,會“容納更多聲音”,向議會透露更多秘密信息,並在未來談判英國與歐盟的貿易關係時,讓議會更多參與到談判過程中。

她再次表示,反對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認為“在當前”重新大選不符合國家利益。梅表示自己不支持撤銷象徵英國脫歐的《里斯本條約》第50條,也不支持將3月29日的法定脫歐日期延後,但對這一問題留下了回轉的餘地。

反對黨工黨一直要求梅政府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但今日梅再次不置可否,只是表示英國政府希望得到下議院的批准來確保離開歐盟時有一版協議。儘管她呼籲不要期待無協議脫歐,但並沒有明確表示“政府已經排除了無協議脫歐作為議會投票失敗後的默認選項”。梅更多的是利用佔絕對多數的議員反對無協議脫歐這一點,要求下議院要麼決定留在歐盟,要麼有協議脫歐:

“排除無協議脫歐的正確方式就是(英國議會)批准脫歐協議。即便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也無法排除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若撤回第50條,則與脫歐公投的初衷背道而馳。”

觀察人士還發現,梅試圖向反對黨工黨拋出橄欖枝,以吸引到一些支持者。梅表示,不會要求想留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每人付費65英鎊(約合84美元),也承諾保護英國員工權利,爭取最強有力的環境保護標準。英國蘇格蘭第一大臣Nicola Sturgeon就表示,英國放棄對歐盟公民獲取不列顛居住權收費,對此變化感到欣慰。

正如此前分析預料得那樣,梅今日沒有提出與此前政府版脫歐協議有實質性區別的B計畫,梅本人、議會內的反對和支持者立場都沒有改變。

《華爾街日報》認為,梅只是承諾議會在未來與歐盟的貿易關係談判中有更多發言權,但在退歐協議談判上沒有任何讓步。彭博社指出,週一下議院依舊是分成想要脫歐延期和不能延期兩大派,充分說明了英國下議院存在的深層分歧。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梅的做法令其與議會間的矛盾愈發突出。梅拒絕在議員設定的最後期限前妥協以確保達成退歐協議,僵化的做法可能會鼓勵那些希望通過修改議會程序來控制選舉進程的議員們。

英鎊兌美元在梅開始講話時測試日低,在梅發言與回答議員提問的30分鐘內止跌轉漲,短線反彈逾50點,並向上衝破1.29,隨後再度波動跌破這一關口。

 

 

 

MUFG分析師Lee Hardman認為,梅願意讓議會參與更多談判過程是提振英鎊的主因,但投資者會保持觀望的謹慎態度,因為並不知道議會將如何被“包容”進來重塑談判進程。由於梅政府的B計畫沒有多少亮點,令英鎊在任一方向都無法形成突破,“沒有讓交易員激動的事情發生”。

高盛外匯策略師Zach Pandl也表示,本週之前,英鎊兌美元已經連續五個周線上漲,創2018年1月以來最長連漲週期,這主要由於市場對無協議脫歐可以被避免更有信心。如果這一樂觀預期最終被證實,英鎊到2019年底可能是G10國家中表現最好的貨幣,但短期內市場會保持謹慎。

 

 

 

最新消息顯示,今日英國下議院跨黨派的議員聯合提出一項議案,希望將議會最終表決日期推遲到2月26日,以期阻止無協議脫歐。如果屆時議會沒有通過任何脫歐協議,這項議案將迫使梅政府延後脫歐日期。這些修正案都可能在1月29日被下議院投票表決。

人們普遍猜測,梅會迅速向對手作出重大讓步,以挽救瀕臨破裂的退歐協議。但在上週與多位歐盟領導人通話中,梅均表示不會改變自己的立場。英國電訊報援引知情人士稱,梅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時講的還是“一樣的故事,一樣的需求,什麼都沒改變。”

英國首相發言人表示,梅與歐盟領導層一致決定,雙方都希望英國有序脫歐。但德國外長Maas稱,在英國脫歐協議上,反對就愛爾蘭邊界後備計畫(backstop plan)設定五年期限的建議。這似乎表明,就算歐盟也不希望英國無協議脫歐,但不願意承諾後備計畫有截止日期。而反對英國政府版脫歐協議的觀點認為,後備計畫是個陷阱,擬將英國永遠滯留在歐盟的海關聯盟中。

不過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最新講話,似乎為歐盟扭轉與英國的下一階段談判態度奠定了基礎。1月19日在羅斯托克出席活動時,默克爾明確表示,英國能否順利脫歐不僅僅是英國首相梅一個人的工作,同時也取決於歐盟能否擔負起一定的責任。分析指出,默克爾其實是在警告歐盟,必要的時候需要妥協,“英國不能順利脫歐你們也有責任”。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