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房地產稅要來了?專家預計法案今年將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日期
2019-01-2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來源: 國是直通車
“房地產稅法或將於2019年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劉劍文21日出席由中國新聞社主辦的“國是論壇——2018經濟形勢分析會”時表示。

“房產稅要來了”這句話確實喊了很久,但這回可能真的要來了。

“房地產稅法或將於2019年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劉劍文21日出席由中國新聞社主辦的“國是論壇——2018經濟形勢分析會”時表示。

之所以說喊了很久,是因為自2011年,重慶上海兩地開始進行房產稅試點改革至今仍未推廣至全國開展,但在以往的官方表述中卻屢屢提及。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亦提出“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

這回是真的嗎?除了房產稅,2019還將迎來哪些稅收紅利?

時間表推算腳步已近

房產稅被認為是樓市降溫利器。如推出,一方面能夠減少空置率、降低資源的消耗,極大地促進社會公平性;另一方面,對地方政府而言也有了較為穩定的稅收來源。

正因如此,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已開徵此項稅種,如美國、日本、新加坡等。那麼,中國為何遲遲不推出?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房地產稅要結合中國現實國情,其複雜性遠超國外。同時,他認為,房地產稅的推出還取決於立法的進程。“立法的進程需要大量的研究,最終出來的房地產稅法可能也就幾千字,但可能需要幾千萬字的研究來做支撐。沒有這個支撐,很難立出來一個良法。”

2018年國是論壇召開年中經濟形勢分析會時,中國房地產協會名譽副會長童悅仲則在會上表示,房地產稅一定是要開徵的,但是考慮經濟形勢的穩定,將緩慢穩步推進,估計不會一下子用力過猛。

但目前來看,房產稅的推出時間已經剩的不多了。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按照時間表要求,在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的改革任務,或者說最重要的改革任務全都完成。但截至目前,仍有近10項稅種的行政法規尚未升至法律層面。“2019年稅收立法的工作任務依然很重,或將有多個重要的稅種提交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其中不排除有房地產稅法(草案)。”劉劍文表示。

但他強調,房地產稅法從審議到落地有一個較長的立法過程,這取決於房地產稅法(草案)的成熟度和社會共識形成的極大化。

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也在路上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日前公佈數據顯示,2018年,稅務部門堅持依法徵稅和科學統籌,組織稅收收入(已扣減出口退稅)137967億元,比上年增長9.5%,全國共辦理出口退稅15014億元,增長9.7%。

在劉劍文看來,縱觀2018稅務工作,首先,國民稅法意識正在不斷提升。從政策層面而言,2018年稅收立法步伐大幅提升,推出並實施多項稅法,包括通過個人所得稅法的修改,以及正式實施新的環境保護稅法等;同時,增強稅收管理力度,尤其是對影視娛樂行業進行規範管理,極大地提升了全民稅法意識。

其次,減稅降費正在大幅度的推進。劉劍文強調,中國在減稅降費的過程中,其實已充分考慮到未來經濟高質量發展問題。比如對中小微企業進一步減稅降費,不僅提升經濟活力,也讓納稅人的獲得感進一步提升,納稅人投訴率持續下降。“確保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也將是2019年稅負工作的主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預計在今年兩會之後將得以實施。”

此外,2018年在提高稅收服務質量時,稅制結構也在不斷得以深化。在劉劍文看來,當前中國的稅制改革更多考慮的是通過減稅降費實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而進行產業結構和產品結構的優化和調整,為經濟發展提供充足的後勁。 

本文作者:張文暉,來源:國是直通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