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今年來油價已經漲了18% 創2001年來最好開局
日期
2019-01-2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許超
2019-01-20 11:43
受貿易情緒改善、OPEC+減產以及美聯儲對於加息的溫和表態,油價今年頭13個交易日已經反彈18%,創18年來最大同期漲幅。

油價已經有18年沒在年初這麼漲過了。

在經歷去年年末自由落地式的下跌後,油價在進入2019年以後快速反彈。紐約商品交易所數據顯示,今年頭13個交易日,美國原油價格反彈18%,創2001年以來1月前13個交易日的最大漲幅。

 

 

 

油價快速攀升的同時,波動率也在急劇的下降。追蹤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期權價格的指數在攀升至2年高位後,現在已跌至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為什麼市場這麼樂觀?

分析人士認為,貿易談判的進展、美聯儲在加息問題上溫和的態度以及OPEC+主導的減產影響供應都在對油價造成影響。

在美聯儲方面,本週五,美聯儲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態,美聯儲需要在進一步收緊貨幣的行動上拿出耐心。一旦環境有變,他會重新評估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縮表)的進程。

威廉姆斯提及,歐洲和亞洲對全球經濟增長樂觀情緒的拖累最大。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和地緣政治不確定性驟然成為逆風。他還說,如果英國硬脫歐,可能會造成波動性。美聯儲需要密切關注,並做好準備。

此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態稱,美聯儲在仔細傾聽市場對風險的擔憂,若縮表的確是擾動市場的主因,不會猶豫去調整縮表,同時表示對加息有耐心。這與其之前縮表步伐不變的表態形成鮮明的對比。

在OPEC+方面,OPEC最新數據顯示,該組織去年12月大幅削減了石油產量,12月石油日產量下降75.1萬桶,至3,158萬桶,為近兩年來最大月度降幅。

由於擔心油價下跌和供應增加,OPEC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盟友去年12月同意在2019年恢復減產。他們承諾減產120萬桶/日,其中OPEC佔80萬桶/日。

12月的減產意味著,如果OPEC從1月1日開始全面實施減產,則能避免出現可能削弱油價的供應過剩。由於擔心供應過剩,油價從10月的每桶86美元跌至12月的不到50美元。

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哈立德法利赫上週日表示,石油市場“仍處於正軌之上”,並將很快恢復平衡,石油生產商願意在必要時採取更多措施。

他補充道:“如果我們發現還有更多工作需要做,我們也將與OPEC成員和非OPEC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