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特朗普轉變立場:用非法移民換造牆錢 參議院一周內表決
日期
2019-01-2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許超
2019-01-20 10:26
外界分析認為,通過提議放鬆部分移民條款,特朗普可能開啟兩黨嚴肅的對話,在政府繼續關門之際將球重新踢到民主黨這邊。

特朗普在週六的電視講話中提議放鬆部分移民條款,以換取民主黨的造牆資金,結束政府關門。

特朗普在電視講話中稱,“ 我今天在這裡是為了打破僵局,為國會提供一條結束政府關閉的途徑 ”。

與外界之前猜測的啟動國家緊急狀態建牆的方案不同,特朗普提議放鬆部分移民法案,以換取57億美元的建牆資金,同時結束政府關門。其計畫包括:

為70萬DACA(童年入境者暫緩遣返手續計畫,所謂“夢想家”法案)受惠者提供為期三年的立法救濟,將向這些個人提供工作許可證、社會安全號碼和免受驅逐出境的保護;

延長臨時保護地位法案(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三年,這將影響全美30萬人群;

作為回報,特朗普再次要求57億美元的建牆資金。特朗普稱邊境牆將不會橫跨整個邊境地區,而且選取一些有戰略意義的地點。

針對特朗普的聲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總統特朗普提出的各項主張都曾被民主黨人拒絕,這次也無法滿足民主黨人的要求,民主黨人不會就此妥協。佩洛西稱特朗普的提議“沒有誠意”。

彭博分析認為,這一提議並不意味著政府關門離結束更進一步,但可能開啟一場嚴肅的對話。在政府繼續關門之際將球重新踢到民主黨這邊。

白宮辦公廳主Mick Mulvaney在接受採訪時稱,他“非常好奇”民主黨人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解釋對特朗普的計畫投否決票。

“夢想者計畫”

DACA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12年6月推出的一項政策,容許若干在入境美國時尚未滿16歲的非法移民申請可續期的兩年暫緩遣返,並容許他們申請工作許可。此項政策是奧巴馬以行政命令方式啟動,沒有經由國會表決。

外界認為,該計畫嚴重侵害了美國中下層白人的利益。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經濟持續低迷,就業形勢很嚴峻。但作為DACA計畫受益者的新移民,勤奮且不挑工作,甚至不在乎有無保險,因此作為廉價勞動力受到美國農場主和資本家的歡迎,卻使中下層白人的工作機會流失、工資降低。

此外,奧巴馬能在2009年上台及2013年連任,美國有色人種及拉丁裔新移民的選票起了重要作用,由於DACA計畫受益者多數為拉丁裔,所以DACA計畫曾被指責是別有用心。

特朗普在競選時便以“美國優先”為口號,承諾廢除DACA。在其當選後,其在2017年9月宣佈廢除DACA,不再接受新的申請,已批出的許可在期限屆滿前仍然有效,現有的受益人在9月5日起的至少6個月內仍可留在美國。這也引發特朗普是否違憲的討論。

參議院投票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承諾,他將在本週末之前將該計畫在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付諸表決,迫使議員們對新計畫採取公開立場。

共和黨面臨來自右翼的壓力,許多移民強硬派批評特朗普的計畫是對非法移民的“大赦”。

市場分析認為,特朗普的提議以及參議院的投票將考驗民主黨的團結,以及該黨領導人幾週來一直堅持的立場:在就特朗普的邊境牆要求進行任何談判之前,政府關門必須結束。

為了展示民主黨對移民法的承諾,佩洛西稱,眾議院下周將對自己的邊境安全計畫進行表決,該計畫將不包括任何新的牆資金。

“舊瓶裝新酒”

但特朗普的提議並不是什麼新花樣,早在去年3月政府撥款辯論的早期階段,相關提議就已經被提出。

白宮提議為DACA受益人提供了兩年半的保護,但沒有獲得公民身份的途徑,以換取邊境牆基金。

當時,民主黨人拒絕了這一提議,並要求獲得公民身份,他們擔心這將給特朗普造牆錢,同時讓DACA的受益人在幾年後有資格被驅逐出境。白宮拒絕了獲得公民身份的途徑,談判破裂。

白宮多次表示,在最高法院就特朗普是否能夠驅逐這些“夢想家”進行裁決之後,特朗普才會繼續推進這些議題。但美國最高法院上週五表示,短期內不會審理有關DACA的案件。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