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1980年前 美國政府沒有停擺 2019年後……
日期
2019-01-2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陶旖潔
2019-01-19 11:41
聯邦政府僱員到底是否應該在沒有預算期間,停止上班?在這次美國政府的超長宕機中,這個問題再一次被提起。這一次只有約28萬名聯邦僱員停工(而且他們還在不斷被召回),而1995年,有80萬人沒有去上班。

1月18日週五,美國政府停擺第28天。

看起來美國政府因為沒錢而停擺是家常便飯,畢竟最近(特朗普上台以來)每年都無法及時和國會達成共識。不過“關門”這件事情,其實歷史還不到半個世紀。

1980年以前,美國政府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關門。在美國憲法三權分立的規定下,國會控制錢袋子,新一財年總統提出的預算案未能被國會通過時,資金缺口出現,聯邦政府機構就會因為沒有撥款而“關門”。不過,1980年以前,聯邦政府機構在資金缺口期間,通常仍然維持運作。

那時候官方機構不靠金錢運作,而是靠信仰運作。政府儘量壓縮不必要的運作,並相信國會不會容忍政府長久關閉。

一直到1980年,一個男人打破了這種信仰。

 

 

 

Benjamin Civiletti“發明”了政府關門

在吉米·卡特擔任美國總統的每一年裡(1977到1980年的四個財年),都出現了資金缺口(他和國會的關係可見一斑)。時任司法部長Benjamin Civiletti被要求對此提供法律意見,確定在國會不能按時通過預算案時,聯邦政府到底應該怎麼辦。

Benjamin Civiletti給出了意見。他重審了1870年的《反超支法》,嚴格認定聯邦僱員不應在國會未撥款時工作,否則就是對該法律的違背。

這一意見在當時掀起了不小風浪。當時沒有人想到,政府竟然要為(當時還是)短短幾天就能解決的資金缺口而全面停擺。Benjamin Civiletti本人也感受到了這種壓力,一年後他又發表了第二份意見書,強調政府關門可以有一些例外,即“關乎人類安危的緊急情況”:

一,在履行撥款職責和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之間,必須有一些合理、明確的聯繫;二,必須有一些合理的可能性,即人民生命或財產安全的保護需要做出讓步,在停擺時受到影響。

在真實的“關門”壓力下,1980財年後,資金缺口仍然時時出現,但要比此前明顯縮短。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關門”發生在1981年11月,只持續了兩天。1981財年到1995財年間,九次關門的持續時間都沒有超過3天。

來到1996年,時任總統克林頓創下了“關門”紀錄。共和黨佔據多數的國會通過了一項預算案,大幅削減了社保福利計畫的開支。克林頓拒絕在這一預算案上籤字,政府隨即停擺。最終國會和白宮商議決定,進行一定程度的開支削減並加稅。當時讓步的是國會的共和黨人,美國政府分別遭遇了5天和21天的兩次停擺。

21天是此前的政府停擺紀錄。在那以後的17年裡,都沒有出現資金缺口。

 

 

 

2013年,奧巴馬再一次打破了平靜。這一次停擺持續了16天,和克林頓時期類似,同樣是民主黨總統(奧巴馬)和共和黨國會的對決,做出讓步的也仍然是共和黨人所在的國會。

特朗普上台後,2018年出現了兩次政府停擺。這兩次停擺的有趣之處在於,它們體現了如果關門發生在足夠巧妙的時點,實際的政府運作可能並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第一次發生在2018年1月19日(週五),國會未能通過臨時撥款法案,資金缺口出現,管理和預算局(OMB)通知聯邦機構準備停擺,人事管理辦公室(OPM)。1月22日週一,國會通過了臨時撥款法案,聯邦機構自週二起恢復運作,受到影響的只有週一一個工作日。

在1月22日通過的臨時撥款法案到期後,2月8日週四晚間,OMB和OPM發佈了第二次停擺的通知。不過在週五早間,國會和總統通過了持續決議案,聯邦僱員又被通知返工。這一次停擺沒有造成實際的停工,但預算局週四晚間的聲明仍然顯示資金缺口出現(雖然只有幾個小時)。這更像是一次技術性關門。

史上最長關門引發的討論:是否應該改變關門機制?

與前兩次長時間停擺,即克林頓和奧巴馬時期的政府關門不同的是,特朗普的關門的確是歸因於他本人。這一次是總統施壓國會,而不是國會制約總統。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一次關門的特殊之處,也使得特朗普更多地希望能緩和政府關門的影響,包括但不限於:

  • 1月28日開始的報稅季臨近,1月15日,美國稅務局召回46000名(約60%的)員工,處理退稅問題。1月15日早些時候,美國國家財政部僱員聯盟(NTEU)申請臨時限制令,希望禁止財政部要求員工無償工作。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法院法官週二拒絕了工會的這一請求。
  • 1月15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召回1700名檢查員和工程師,為“確保國家航空的持續安全運行”。如此一來,聯邦航空管理局已經有30000名員工需要在無償工作。美國國家空中交通管制員協會(NATCA)也申請了臨時限制令,不出意料地也被拒絕了。
  • 12月21日政府關門開始後,農業部遵循一項規定,在資金缺口出現後的30天裡仍然發放食物津貼,即到1月20日。美國農業部長1月8日表示,正在與各州合作,提前發放2月的食物津貼。以往食物津貼也有提早發放的先例,不過通常與颶風等自然災害有關。
  • 在2013年奧巴馬時期的政府關門過程中,美國國家廣場和關閉的國家公園的紀念碑附近都設立了路障,為關門突出存在感;這一次停擺過程中,國家公園仍然開放,志願者也會進去清理垃圾。
  • 比起1995-1996年的政府停擺,這一次只有約28萬名聯邦僱員沒有上班(而且他們還在不斷被召回),當年第一輪5天的關門中,有80萬人沒有去上班。

麻煩重重,政府工作人員到底是否應該在沒有預算的期間停止上班?在這次美國政府的超長關門中,這個問題再一次被提起。

在Benjamin Civiletti把“關門”這件事情從匣子裡放出來以後,立法者戴著“預算案必須通過”的緊箍,在體會過了克林頓時期長期關門的負面影響後,對關門的心存畏懼帶來了17年的平靜。

但是隨著停擺越來越頻繁,立法者和領導人似乎比以往更能接受資金缺口——這在特朗普身上尤其明顯。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1月初提到,這位“為政府因為邊境牆而關門感到驕傲”的總統表示,會讓政府停擺很久“數月甚至數年”。

 

 

 

關門看起來已經失去了制約作用,只剩下缺陷。政府關門不能省錢,不上班的員工最終照樣拿錢,美國管理和預算局估計,2013年奧巴馬時期16天的政府關門後,最終有20億美元支付給了停工的聯邦僱員。而且,關門期間一些應收的資金也沒有收上來。

巴爾的摩大學法學院教授Charles Tiefer提到,直到今天,美國政府關門的法律基礎都是1981年Benjamin Civiletti的司法解釋。“它可以由今天的司法部長進行修正,或者是重新解釋。”Charles Tiefe對美國雜誌網絡《Slate》稱,“我認為這次關門正是一次強有力的改革呼籲。”

Charles Tiefer曾擔任美國國會眾議院副法律顧問一職長達11年。“另一方面,這也取決於公眾的結論。如果總統的支持者最終仍然認為關閉政府是正確的,你在不久的未來還是會再次看到大型停擺。”他表示。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編輯陶旖潔。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