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問答 | 美國政府關門時間不斷延長,究竟哪些經濟資料會受影響?
日期
2019-01-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黃黛玉
2019-01-14 21:33
雖然就業報告已如期發佈,但工廠訂單、建築支出和新屋銷售的數據均錯過發佈時間,而尤為重要的GDP也將在美國政府停擺期間停止發佈,如關門時間持續到一月底,關鍵的數據缺失將令美聯儲難以評估經濟增長前景,或將影響加息進程。

自1976年美國國會預算程序正式執行以來,美國政府曾停擺過21次。而最近因美墨築牆經費問題所引發的政府關門也已持續了24天,並還在不斷刷新紀錄。

雖然此前有分析認為,由於國會此前已經通過的支出法案在2019財年(從2018年10月1日起)1.24萬億美元預算中的佔比約為75%,外加政府關門開始的時間正值聖誕假期,大部門政府機構本來也處於休息狀態,因此實質性的直接影響可能暫時有限。

但由於被關閉的政府部門包括了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國務院、住房及城市發展部、交通部、財政部、農業部、商務部、內政部等9個部門,這也就導致了許多重要經濟數據將延期發佈。

隨著時間的延長,美國不少經濟數據似乎正成為政府停擺的犧牲品。

Q1.多少經濟數據無法按時發佈?

在關閉的9個政府部門中,商務部主要是負責美國國際貿易、進出口管制、貿易救濟措施等,下設各局和辦公室包括人口普查局、經濟分析局、國際貿易局、經濟發展局等。

每月,美國商務部都將發佈數十份報告,內容涉及從消費者支出到住房、商業投資和貿易。

具體包括GDP、經常帳、個人消費支出、耐用品銷售、零售銷售、工廠訂單、建築支出和新屋銷售等數據。

截至目前,國際貿易、工廠訂單、建築支出和新屋銷售的數據報告均已錯過發佈時間,而其餘數據也將在關門期間停止發佈。

另外,美國勞工部是月度就業報告的主要發佈者,但由於國會已和特朗普於早些時候就其2019年撥款達成了協議,該部門在關門期間保持開放。此前,就業報告已如期發佈

Q2.其他數據並不會受到影響?

答案是否定的。

目前,美國政府的關門也迫使農業部推遲了原定於1月11日發佈的月度市場動態報告,而該報告詳細列舉出全球農作物的供需預測。

貿易專家和農產品分析師警告稱,美國農業部暫停公佈報告將給市場蒙上陰影。總部位於芝加哥的經紀商R.J. O'Brien研究副總裁Rich Feltes就表示:

“美國農業部暫停出口銷售數據令農產品市場交易風險上升,因為這給出口商提供了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同樣也停止發佈其承諾的每週交易報告,該數據報告主要顯示石油、農產品、金屬等各類市場參與者的看漲和看跌倉位。

Q3.是否可以找到替代數據?

由於美國商務部關閉了人口普查局和經濟分析局,令11月和12月的美國住房銷售數據延遲發佈。

在此期間,分析師和經濟學家們將目光轉向“替代數據”,來衡量全球貿易局勢變化的影響,以及最近幾週的美國經濟增速。

例如位於加州的住房研究和分析機構JBRC(John Burns Real Estate Consulting)就在上週五發佈了12月的新屋銷售統計。

Q4. 是否會影響美聯儲加息進程?

有分析師認為,以目前美國政府關門時間不斷延長的情況來說,極有可能對美聯儲加息的步伐產生影響。

花旗集團研究分析師 Andrew Hollenhorst表示,延遲發佈的經濟數據將是美聯儲謹慎推進進一步加息的另一個原因。

彭博社指出,如果政府關門持續到1月底美聯儲的下一次政策會議,屆時,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將無法根據第四季度的GDP,來描繪利率前景。關鍵數據的缺失使得成員們難以評估經濟增長勢頭。

亞特蘭大聯儲主席Raphael Bostic(2018票委)就曾評論稱,在政府關門期間,美聯儲獲得的經濟數據不足(美國商務部編制的經濟報告完整清單),導致難以完成工作。

Bostic提到,美國聯邦政府局部關門還影響了他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他現在認為美聯儲今年將加息一次,而不是美聯儲最近一次會議提到的兩次。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在上週發出警告,一般美國政府關門時間不會持續太久,通常對整體經濟影響甚微,但如果政府關門時間延長,負面效應將清楚地體現在經濟數據中,即對經濟增長構成影響,這也會令美聯儲難以對經濟前景產生清晰的描述。

Q5. 還有哪些影響讓人無法忽視?

美國政府關門也讓數十萬聯邦政府僱員被迫休假,根據國會民主黨人的說法,政府關門將導致40萬聯邦僱員無薪工作,35萬人將被迫休假。美國移民系統的主要部門也已經停止運轉。

此次的政府關門危機,更是讓美股的IPO被迫延遲。由於美國證監會(SEC)承擔著日常指導上市公司向股東披露信息的責任,而且大多數公司IPO必須得到SEC的簽字批准。

目前,SEC無法運轉,意味著被迫停止新的審批和調查,沒有IPO,包括Uber和Lyft等一些備受期待公司的上市都將放緩。

不過從過往歷史來看,政府關門對美股影響並不確定。

公開資料顯示,在超過10天的6次關門中,標普500指數在關門期間出現4次下跌、2次上漲,平均下跌2%。而在政府開門後的1個月內,標普又出現3次下跌、3次上漲,平均上漲0.35%。

而對於本次關門,12月22日關門前一週標普500下跌5.1%,但自12月22日到1月10日,標普上漲近7%,不過在上週五,因市場擔心政府關門創紀錄,美股結束了五連漲,道指收跌0.02%、納指收跌0.21%、標普500收跌0.01%。

國泰君安李少君團隊最新分析指出,如果本輪政府關門繼續延長且美國政治分歧難以緩和,短期內不排除市場波動率繼續攀升。

Q6. 當政府重新開門又會發生什麼?

1月10日,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在表決中以240票贊成、188票反對的結果重新撥款,也使得美國財政部、證券交易委員會等金融服務機構重新開放。

特朗普及共和黨人卻堅持表示,在民主黨批准57億美元邊境牆預算之前不會結束政府關門。

而昨日,特朗普的盟友——共和黨高級參議員Lindsey Graham又在《福克斯週日新聞》上表示,他已向特朗普建議政府重新開門,哪怕是暫時開門一段時間。特朗普則依然希望先就“造牆”的資金問題達成協議。

雖然目前來說特朗普仍舊態度強硬,但這些跡象也似乎讓不少人看到了美國政府開門的曙光。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各項經濟數據恢復發佈之後,商務部發佈數據的日程也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正常。

此外,由於在政府關門期間,工作人員無法收集各類數據,這也容易引發數據恢復發佈後人們對其準確性的懷疑。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