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央行出手年終資金面,時隔36個工作日重啟逆回購,今日資金利率依舊上漲
日期
2018-12-1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陳聖潔
2018-12-17 19:55
臨近年終,市場資金面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央行今日“放大招”重啟暫停了36個工作日的逆回購 ,但銀行間市場的資金利率依然略有上漲。

36個工作日停做逆回購的僵局終於在今日被打破。
 
12月17日,央行開展1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由於當日無央行逆回購或MLF等到期,因此全部實現資金淨投放。

雖然央行重啟了久違的逆回購,但華爾街見聞瞭解到,今日市場資金利率仍略有上漲。

時隔36個交易日,央行重新祭出逆回購

12月17日,央行開展1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由於今日無央行逆回購或MLF等到期,今日實現淨回籠資金1600億元。這是自10月26日以來,央行首次恢復逆回購操作。

對於重新祭出久違的“逆回購”的原因,央行在公告中解釋稱,此次重啟逆回購操作主要是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和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準備金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

 

據瞭解,早從上週三開始,在稅期的影響下,個別交易日資金情緒就已經有所收緊。而本月主要稅種申報納稅期限因節假日被順延至17日,按以往經驗來看,稅期高峰正是稅期因素對流動性影響最大的時候。

 

與此同時,本月中旬例行的法定存款準備金繳存或退款的日子因為節假日因素同樣被順延至17日。考慮到年底銀行攬儲的影響,一般存款通常會在12月份大幅增加,擴大繳准基數,銀行體系需要補繳法定準備金。

此外,上週五財政部發行的30年期國債和91天期貼現國債於今日繳款,繳款量合計580億元。政府債券發行繳款是資金從銀行體系流向央行(央行經理國庫)的過程,因此會造成基礎貨幣回籠效應。

上述三大因素再疊加金融機構應對年底指標考核等因素的影響,分析認為,若無央行流動性支持,年底前資金面恐怕會緊一緊,資金利率存在脈衝上漲的風險。

市場資金利率仍略有上漲

儘管近期央行對到期的 2860 億元中期借貸便利( MLF)進行等額續做,且今日重啟了久違的逆回購,緩解了短線資金壓力,但因臨近年底節點,今日銀行間市場的資金利率依然略有上漲。

一位銀行間市場交易員告訴華爾街見聞,截止今日午盤,早盤隔夜融出較少,OMO後轉多。今日隔夜成交利率債加權,押高評級cd、信用債成交加權利率上漲了20bp以上。7天成交利率債加權,押信用債CD的成交利率為2.9~3.0%,押AA信用債的成交利率為3.2%。跨年詢價熱度不減,1個月信用ofr(指“賣方報價”)為4.3%,押利率出給銀行ofr為3.8%或更高;21天信用ofr為5.5%,14天ofr則在6%附近。

Shibor方面,除了隔夜利率和一年期利率外,各期限品種的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其中, 7天Shibor上漲1.4bp至2.697%,14天Shibor上漲5.1bp至2.727%,1個月Shibor上漲3.6bp至3.002%,3個月Shibor上漲0.8bp至3.164%,6個月和9個月均上漲0.1bp,分別為3.275%、3.48%。

 

 

有業內人士分析,本週7天利率或相對穩定,而14天利率仍有上行壓力。

業內人士:此次逆回購操作難改降准預期

此前由於央行遲遲“按兵不動”,市場“降准”預期漸漸升溫,那麼此次逆回購操作後,央行短期內還有可能降准嗎?

對此, 興業研究分析師郭於瑋在接受華爾街見聞採訪時表示, 今天的逆回購是為了滿足繳稅需求,對降准節奏影響不大。明年一月降准的可能性仍較大。

郭於瑋在其最新報告中指出,除節假日外,銀行間流動性缺口最大的時點更有可能出現在財政存款增長較快的月份,其引致的流動性缺口規模可能達到1萬億左右的水平。由此來看,逆回購與MLF餘額只需維持在1萬億左右的水平便足以滿足流動性“削峰填谷”的需求。在此基礎上,再根據節假日和外佔等變化靈活調節即可。而目前MLF與逆回購餘額共計4.9萬億,這意味著未來或許可以繼續通過置換式降准將這一餘額降低至1萬億左右的水平,對應的降准空間在3個百分點以上。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線索和反饋請發郵箱 am@wallstreetcn.com 。原付費產品“主編精選”已升級為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開通後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