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卡塔爾為何要退出OPEC?真正的原因來自美國
日期
2018-12-14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曾心怡
2018-12-13 20:54
業內消息人士表示,卡塔爾油長早在六月OPEC+維也納會議時就已萌生退意,其原因在於他擔心OPEC成員國的身份或將阻礙卡塔爾石油公司在美國進行投資與發展。

猶記得在月初的OPEC+會議之前,加入石油輸出國組織已經長達57年的老成員卡塔爾給市場平地來了一聲驚雷,大喊“我要退群!”如今又有消息稱,卡塔爾早在今年上半年就計畫退出OPEC了。

12月13日週四,路透社引述三名業內消息人士表示,卡塔爾油長Saad Sherida Al-Kaabi早在六月OPEC+維也納會議時就已萌生退意,其原因在於他擔心OPEC成員國的身份或將阻礙卡塔爾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在美國發展。

相較於石油,卡塔爾更依賴天然氣,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生產國和出口國。而美國恰巧擁有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之一。

此外,美國擬議的"NOPEC"(No Oil Producing and Exporting Cartels Act)法案如若通過,美國政府就可以起訴OPEC操縱能源市場,OPEC屆時也將面臨反壟斷訴訟。

這對於計畫在美國投資數十億美元的卡塔爾石油公司而言顯然是個風險。

作為德州Golden Pass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大股東,卡塔爾石油公司正在考慮購買美國的天然氣資產,並計畫對上述接收站進行更多投資。

12月3日,Al-Kaabi宣佈卡塔爾將在2019年1月退出OPEC,並稱已將此決定告知OPEC。他還稱這次下此決心很不容易,但卡塔爾在產油決定方面話語權實在很小。

Al-Kaabi表示,這一“退群”決定反映出卡塔爾希望將精力集中在開發和增加天然氣產量上,該國計畫在未來幾年將天然氣產量從每年7700萬噸增加到1.1億噸。

一直以來,卡塔爾都是全球天然氣市場上最具影響力的參與者之一,但其原油產量在OPEC成員國中排行倒數。

這一中東小國每天僅生產60萬桶石油,相比於沙特剛剛創下的日產1100萬桶的歷史紀錄,其產油量只佔OPEC總產量的2%,影響微乎其微。

值得注意的是,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中東小國卡塔爾與OPEC實際的“老大”沙特積怨頗深,關係不斷惡化。

去年6月5日,沙特等四國曾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該國實施禁運封鎖。儘管卡塔爾多次表達緩和關係的意願,但沙特態度頗為強硬,兩國關係仍陷僵局。

但Al-Kaabi稱,卡塔爾退出OPEC的決定與上述制裁無關。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