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股債齊齊大漲!媒體稱義大利將預算赤字目標設在2%
日期
2018-12-13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來源: 劉鑌練、杜玉
2018-12-13 04:53
週三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後,意大利總理孔特承諾將2019年赤字目標大幅下調至2.04%,不再堅持2.4%的原定計畫,歐元兌美元短線上衝至1.14關口。此前有類似消息傳出,意股債雙雙大漲,兩年期短債收益率跌至七個月最低。

原文首發於12月12日21:32,現更新意大利總理的最新表態。

懸而未決的意大利預算赤字目標問題,似乎逐漸有了眉目。這一次,意大利總理孔特帶頭作出了重大讓步承諾。

週三美股盤前據彭博社消息,意大利將向歐盟提議設定預算赤字目標在2%。美股午盤後,更確切的“官宣”傳來。意大利總理孔特在布魯塞爾結束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後,承諾將2019年政府赤字佔GDP比重下調至2.04%,而非此前提出的2.4%

孔特對記者稱,這次談判富有成果,意大利正在試圖避免違反程序導致歐盟罰款。養老金改革、更高的福利支出和退休年齡提前等承諾仍會在明年按照約定時間實施,但相關的花銷可能小於預期,令下調赤字目標成為可能

他特意強調,此舉不會背叛意大利人民的信任,“我們會尊重已經做出的承諾,並將政策效果最大化”。他還表示,結構性赤字可以同時下降,意大利的經濟增長可能超越預期。

容克的發言人也積極評價了今日會談,“容克主席認真傾聽了孔特總理的講話”,會談取得良好進展,歐盟委員會現在將對週三下午收到的提案進行評估,這一工作將在未來幾天持續。

不過,不確定風險依舊保持高位。彭博社注意到,孔特沒有說明如何修改財政計畫來適應下調的預算赤字目標,也沒說明哪些額外的資源可以用來補充:

即使是2.04%的赤字目標,也可能不足以避免歐盟的制裁(紀律紅線是3%),因為歐盟對意大利的結構性平衡也有一定要求。更況且,這可能會加劇參與組閣兩黨的黨首兼副總理Matteo Salvini和Luigi Di Maio與總理關係緊張,此前兩人都不願意削減赤字計畫,號稱要捍衛昂貴的競選承諾。

孔特確認大幅下調赤字目標的消息傳出後,歐元兌美元短線漲幅擴大至0.56%,刷新日高至1.14關口,隨後基本回吐了消息帶來的全部漲幅。消息傳出前,意大利富時MIB股指強勢收漲1.91%,僅次於法國CAC股指漲幅。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當媒體早早傳出意大利擬下調赤字目標的消息後,市場隨之大為振奮,並蜂擁買進意大利長短期國債和股票。

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破3%,為9月以來首次,下跌幅度接近15個基點,創兩個半月最低。兩年期意大利國債交投格外活躍,收益率最深下跌了21個基點,跌至0.458%,是今年5月組成反建制政府之前的最低位。

 

 

 

市場風險情緒明顯提升,重要的衡量指標之一:10年期意/德國債收益率息差降低15個基點,至273.55個基點,創10月4日以來最窄。

 

 

 

意大利FTSE MIB指數漲幅擴大至1.7%,銀行股指數漲2.5%。歐元/美元刷新日高至1.1364,日內漲約0.4%。不過當時又有媒體援引意大利官員稱,總理辦公室尚未確認2%的赤字目標,歐元短線快速回落20多點。

 

 

 

今年9月27日,意大利政府圍繞2019年預算赤字佔GDP目標達成共識,即比重為2.4%,大幅超過了歐盟為上一屆意大利政府設定的赤字目標。歐盟規定,意大利2018年財政赤字佔該國GDP比重為1.6%,2019年比重應降至0.8%。

新組成的意大利反建制聯合政府與歐盟隨即陷入爭執。歐盟委員會表示,意大利的預算計畫嚴重違反了其預算規則,歐盟“別無選擇”,只能要求意大利重新制定計畫。意大利始終態度強硬,該國副總理、五星運動黨領袖Luigi Di Maio一再強調,如果按照歐盟的要求修改預算案,無異於經濟“自殺”。

這一對峙也導致近期意大利債市大幅波動,國債收益率不斷上行。11月底,10年期意債收益率接近3.5%,較半年前累計漲約150個基點,與德國國債的息差也一度達到315個基點。

不過,事情在11月下旬發生了轉折,意大利在歐盟面前開始“認慫”了。

11月21日,歐盟委員會拒絕了意大利的預算案,認為該國在破壞債務削減承諾,建議對意大利實行“超額赤字程序”(Excessive Deficit Procedure),可能涉及數十億歐元的罰款

也許是歐盟駁回意大利預算案並準備制裁的“恐嚇”起了作用,預算戰爭似乎要以意大利讓步收場。11月底,意大利副總理Matteo Salvini(右翼聯盟領導人)接受採訪時暗示,為避免市場動盪,政府可能調整赤字目標。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