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反彈 媒體稱美聯儲明年可能放慢加息速度
日期
2018-12-0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李丹
2018-12-07 05:47
盤中跌超2%的納指轉漲,曾跌超2%的標普跌約0.7%,盤中跌超780點的道指跌幅一度不到200點,美債收益率跌幅收窄。此前美媒稱,美聯儲官員在考慮是否暗示明年採取新的觀望心態。

媒體傳出美聯儲可能在本月加息後採取觀望態度的消息,美股跌幅收窄,納指一度轉漲。

華爾街日報發佈題為“受限的通脹降低了按季度加息模式的緊迫性”的報導,稱美聯儲官員在考慮,要不要暗示今年12月可能加息後採取新的觀望心態,這可能減慢明年加息的速度。

報導認為,隨著“依賴數據”的策略不斷演化,美聯儲可能脫離可以預見的按季度加息路徑,增加了未來推遲加息的可能性。至於聯儲如何管理這種預見性更低的新方式,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未來幾週經濟和市場的表現。

報導公佈後美股反彈。納指微漲,此前一度跌超2%,最終收漲0.42%。

 

 

 

標普500指數跌幅收窄至0.7%左右,此前同樣一度跌超2%,最終收跌4.11點,跌幅0.15%。

 

 

 

道指跌幅收窄至不到200點,盤中跌幅曾超過780點,當日收跌79.40點。

 

 

 

美債價格回落、收益率跌幅進一步收窄。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重上2.89%,美股盤中一度跌破2.83%。

 

 

 

美聯儲變了

華爾街日報上述文章稱,從最近的採訪和公開講話看,美聯儲官員仍認為,明年短期利率的總體方向仍會是走高,但由於他們推升了自己的基準,所以更不確定需要多快行動,需要走多遠,所以希望評估美國經濟在已有一些加息後怎樣保持上行。

而即使沒有上述報導,華爾街見聞的讀者應該也能從最近的文章中感受到美聯儲的新變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對中性利率的表述明顯有別於10月初;近來不止一位美聯儲高官公開警告加息的風險;更重要可能的是,包括鮑威爾在內的聯儲決策者開始頻繁重申,決策要視數據而定。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週三講話指出,美國經濟前景穩固,利率“略低於”(just below)中性區間。將近兩個月前,他還說,“當前可能距離中性利率還有一段長路(a long way)”。

華爾街見聞會員專享文章《美聯儲加息週期終結?這兩個詞成了關鍵》提到,鮑威爾對中性利率的表述讓一些市場人士認為,在今年12月加息後,可能只要再加兩次就會結束,換言之,加息週期比市場預期的更快結束。

鮑威爾上週三稱,聯儲的貨幣政策沒有預設的路徑,仍將密切關注數據反映的情況。一天後公佈的11月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與會聯儲官員認為,貨幣政策並不是預設的。他們強調,設定政策立場應該以未來數據及其對經濟前景的影響為重要的指導。他們對政策利率的預期基於當前對經濟前景的評估。若未來數據引發對經濟前景和隨之風險的顯著重新評估,無論是上行還是下行,他們的政策前景都會改變。

上週五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Kashkari稱,美聯儲升息力度過大可能導致經濟衰退,當前的利率接近中性,因而聯儲應該暫停加息。達拉斯聯儲主席Kaplan同日也說,美國明年將難以保持當前的經濟擴張速度,繼續加息存在風險,美聯儲應該耐心等待。

本週二,美聯儲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Williams雖然預計美國經濟將繼續強勁增長,但也表示,將評估未來數據決定政策路徑。

市場不相信當前聯儲加息預期 機構預測明年將暫停加息

本週一,美債收益率曲線短端十一年來首次出現倒掛:5年期與3年期美債的收益率差跌至負0.7個基點。美債收益率曲線的其他部分也更加平坦。2年期與10年期收益率差週一跌至16個基點以下,創下2007年以來新低。

週二,有“新債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tial CEO Jeffrey Gundlach表示,美債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是美國“經濟將要走弱的信號”,也意味著 “債市總體上不相信美聯儲此前的2019年加息計畫”。他說:

“如果債券市場信任美聯儲關於’依賴數據’的最新言論,那麼目前完全平坦的美債收益率曲線預示著未來增長的放緩,(並)將限制美聯儲加息的步伐。”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的團隊則是在2019年展望的報告中預計,美國經濟增速將從今年的2.9%放緩至明年的2.3%,其中明年第四季度增速將從今年的3.1%放緩至1.7%。

摩根士丹利預計,利率走高疊加貿易陰雲未散的大背景下,美聯儲開始圍繞中性利率制定貨幣政策,並在今年12月、明年3月和6月再加息三次,將利率上調至2.875%。但到了明年9月,美聯儲將認為已進入貨幣政策制定的“第三階段”,隨之暫停加息步伐。

到了2020年,摩根士丹利預計,隨著經濟增速回升至潛在水平以上,核心PCE通脹率進一步上升,美聯儲屆時將加息四次,到年底時利率可以達到3.875%。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