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挑戰美元霸權!歐盟尋求用“歐元”應對特朗普
日期
2018-12-0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廖志鴻
2018-12-04 17:06
歐盟計畫增加歐元在能源、大宗商品、飛機製造等“戰略行業”的使用,以挑戰美國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主導地位。

歐盟在越來越多的領域準備和美國分庭抗禮:組建歐洲聯軍,建立獨立於Swift之外的的支付系統,在伊核問題中“挺身護伊”,以及利用歐元挑戰美元的霸權地位……

但在美國羽翼保護下生存了七十多年,前路必然坎坷,歐盟必然要為此付出代價。

英國《金融時報》週二報導,歐盟正在制定一項計畫,以增加歐元在能源、大宗商品、飛機製造等“戰略行業”的使用,挑戰美國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主導地位。週三,歐盟將公佈一份旨在促進歐元發揮“更強大的國際作用”的計畫;各成員國領導人本月晚些時候,將齊聚布魯塞爾討論這一提案。

歐盟這次看起來是要玩真的。

歐盟拿出了不少有針對性的措施來推廣歐元的使用,而且採取的路線似乎是反特朗普但不反美(因特朗普顛覆國際(貿易)規則和歐美關係傳統,而被逼上“梁山”。)

英國《金融時報》稱,在其看到的一份草案中,歐盟將強調,面對“近來基於規則的國際治理和貿易遭遇的挑戰”,更有必要採取行動,矛頭暗指特朗普政府咄咄逼人的貿易政策。

在具體計畫的執行中,歐盟預計將先從能源領域、非洲以及歐盟內部著手。

全球能源交易領域基本是美元的天下,即使歐盟也不例外,歐盟80%以上的能源進口都以美元定價和支付。報導稱,歐盟希望,各國在“在政府間能源協議框架內”簽訂的能源合同以歐元計價,為此歐盟將施加更多政治壓力

其次,歐盟主張以歐元計價的金融交易引入註冊平台,鼓勵發展歐盟支付系統,並希望從少數國際支付卡體系中奪回歐盟內部的支付卡市場份額。

英國《金融時報》還稱,歐盟計畫推動建立流動性良好的歐元計價證券池,進軍金融衍生品業務市場。此外,按照歐盟的計畫,將向希望將歐元作為支付貨幣的非洲國家提供技術支持,同時鼓勵“歐洲機構和機制…….增加其歐元債務的佔比”

歐盟正借力打力,試圖在伊核危機中執行這一計畫,即以保護伊核協議為名,暗度陳倉推廣歐元為能源合同計價貨幣。

歐盟反對美國單邊撕毀伊核協議,指責美國將美元武器化制裁繼續和伊朗有生意往來的歐洲公司。實際上,在對伊朗石油制裁中,特朗普政府在各主要經濟體中唯獨沒有給歐盟國家豁免權。

歐盟一致在努力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但是以此為名推出的“特殊目的工具”(Special Purpose Vehicle,簡稱SPV)設想雖好,實施中問題重重,很多國家不願意站在美國的對立面加入這個系統。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