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最近三次衰退前收益率曲線均發生倒掛:1990、2000和2007年
日期
2018-12-06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劉鑌練
2018-12-05 22:06
Bespoke研究顯示,此次收益率曲線倒掛可能是經濟衰退的早期預警信號。在過去三次衰退中,三年期和五年期收益率曲線的第一次倒掛一般出現在衰退開始前的第17至第38個月之間,平均為26.3個月。

在美國國債市場,短期債券利率本週出現與長債利率倒掛現象,為過去十一年來的首次。

週一,美國2年期、3年期與5年期國債出現倒掛。美國2年期國債收益2.8%,3年期國債收益率為2.81%,均高於5年期國債2.79%的收益率。而2年期與10年期國債的收益率之差也收窄到不足11個基點,為2007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Bespoke的一項研究顯示,此次收益率曲線倒掛可能是經濟衰退的早期預警信號,就像1990年、2001年和2007年那樣。

 

 

 

Bespoke稱,在過去三次衰退中,三年期和五年期收益率曲線的第一次倒掛一般出現在衰退開始前的第17至第38個月之間,平均為26.3個月。

在這三次衰退中,3個月至10年期的收益率曲線平均在89天前(即19天至173天前)首次出現收益率倒掛現象。

 

 

 

回顧歷史數據,如果算上本次收益率倒掛,美國自1954年以來,共出現了11次收益率倒掛現象。在前10次倒掛中,道指均出現了大幅下跌,而週二美股隔夜,道指也大幅下挫800點。

此前10次收益率倒掛發生之後,出現了9次經濟衰退和1次經濟放緩的情形。本次收益率倒掛是2007年以來的首次倒掛,因此也被市場視為了危機前夕的先行指標。

收益率曲線倒掛被視為經濟衰退的標誌之一。短債收益率高於長債,意味著長線投資的信心減弱,投資者對未來收益的期望下降。

關於本次利率倒掛的主要原因,市場主要認為是美聯儲加息推高了短端利率。今年以來,美聯儲已如期加息三次,期限利差持續縮窄。而近日美聯儲的發言“由鴿轉鷹”,12月加息也基本板上釘釘,短期收益率持續走高,但市場並不認為美國經濟增速能跟上,長端收益率亦難以同步跟上,倒掛由此出現。

美債利率普跌,可能與貿易形勢進展有關。風險資產在中美貿易形勢最新變動的影響下吸引力上升,令債券的配置需求下降。

週二,有“新債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tial首席執行官Jeffrey Gundlach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美債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是美國“經濟將要走弱的信號”,也意味著 “債市總體上不相信美聯儲此前2019年的加息計畫”。 

對於本次美債收益率倒掛,亦有分析師認為,投資者無需對此過度解讀。

彭博援引QS Investors資管經理John Iborg觀點稱,僅僅是3年期-5年期美債收益率的倒掛,短期內並不會影響各類資產的表現;2年期-10年期和10年期-30年期美債的利差更受矚目,它們對投資者和預期收益的影響也要更大。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