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英鎊急漲!歐盟最高法暗示:英國可單邊撤回退歐決定
日期
2018-12-0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郭昕妤
2018-12-04 17:52
據彭博社,英國可以單邊撤回里斯本第五十條,這意味著英國可以無需徵求歐盟其他成員國同意,單方面撤回退歐決定。消息刺激英鎊急升,兌美元觸及1.2800關口,日內漲約0.6%。

退歐劇情再生變數,英國這歐可以不脫了?

據彭博社等多家海外媒體報導,一名歐盟法院佐審官稱,英國可以單邊撤回里斯本第五十條(即啟動該國脫離歐盟的條款),這意味著英國可以單邊撤回退歐決定。

這位名為Manuel Campos Sanchez-Bordona的歐洲法院佐審官表示,“這種可能性一直存在,直到脫歐協議正式簽訂為止。”

歐盟最高法院將在今日就“英國是否可以在不要求任何其他人許可的情況下取消英國退歐”一事作出裁決。雖然佐審官的意見不具約束力,但法院通常會根據佐審官的意見作出裁決。

消息刺激英鎊急升。英鎊/美元短線上漲50點,至1.2780。大約一小時後,英鎊/美元觸及1.2800關口,日內漲約0.6%。

 

 

 

同時,受英鎊走高拖累,英國FTSE 100指數轉為下跌0.5%。

 

 

 

該案由反對脫歐的蘇格蘭議員早前向歐洲法院尋求裁決,探討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英國能否在來年3月29日的期限前,無需徵求歐盟其他成員國同意,便單方面取消脫歐,以此使英國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表達退歐或留歐意願。

不過,多家媒體報導稱,英國政府對此表示反對,稱這是出於政治動機,企圖阻撓英國退歐。分析認為,如果英國可以單方面撤銷脫歐決定,這將為英國舉行第二次公投鋪平道路,最終可能阻止英國脫歐。

里斯本條約第50條是什麼?

第50條是里斯本條約的一部分,2009年由所有歐盟成員國簽署成法律,提供成員國脫離歐盟的正式機制。條文重點是成員國一旦啟動第50條,有退歐意向的成員國需要與歐盟進行為期兩年的協商;如果沒達成一致協議,只有全部成員同意才能延長協商時間,否則將在通知後兩年內直接退出歐盟。

2016年6月,英國舉行歷史性的脫歐公投,脫歐派勝出,英國就此成為第一個終止歐盟會員國地位的國家。英國脫歐的唯一合法途徑是啟動2009年簽署的《里斯本條約》第50條。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規定,英國必須在兩年內與歐盟談妥退出條件與未來雙邊關係,這也意味著英國將在2019年4月前脫離歐盟。

而協商過程卻異常艱難,令市場擔心兩年時間雙方很難談攏。在與歐盟漫長的談判中,英國面臨著方方面面的困難,包括英國必須與其他歐盟會員國協商關稅、經貿、移民等事項,決定退出條件以及英國與歐盟未來的關係。

英國退歐大戲進行到哪一步了?

11月25日,英國與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一致通過了退歐協議草案,這是談判兩年多以來取得的重要突破。

上述協議草案為退歐後的英國設定了21個月的過渡期,到2020年12月31日,英國將徹底脫離歐盟。而在那之前,鑑於最新達成的草案依然需要英國議會批准以及歐盟成員國同意,退歐過程依然變數重重。

歐盟表示這是對英國最好的協議,沒有“B計畫”;但部分英國政界人士對此協議表示不滿,尤其是對於協議中英國將向歐盟支付390億英鎊“分手費”,以及脫歐過渡期內的年度費用。

12月4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將就自己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展開為期五天的下議院辯論。12月11日,英國議會將對這份協議進行投票,以此決定是接受該協議、平穩脫歐,或是“回到原點”。

英國部分議員對這份退歐協議持堅定的反對態度,並直接表示不會為草案投票。據英國天空新聞,在英國首相May親自任命的議會貿易代表裡,至少三分之一的成員警告稱,在不列顛完全脫離歐盟海關聯盟之前,現存英國脫歐協議已經讓貿易協議被置於“擱置”狀態。

如果英國議會駁回這份協議,那麼英國很可能遭遇斷崖式脫歐,即無協議脫歐,也將不會有脫歐過渡期作為緩衝。市場也可能將面臨著梅政府下台、舉行首相大選、甚至第二次脫歐公投。

如果梅因此而心灰意冷,自己提出辭職,那麼英國保守黨將展開領導層更換,而對於梅的接任者來說,面臨的情況也不太可能有什麼大的變化。

要是梅自己堅持不辭職,但是保守黨希望她下台,那麼在信任投票之後不管保守黨是否如願以償,議會中的局面以及退歐協議內容依然不會有太大改變。

而如果議會始終無法決定,那麼第二次公投有可能成為選擇。儘管梅曾一再強調,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能有二次公投,而在華爾街看來,英國就退歐舉行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已有30%。

如果真的舉行二次公投,那麼光公投投票就可能耗時數月,歐盟就需要延長與英國談判的時間。

在更加極端的情況下,英國反對黨工黨可能發起對梅政府的信任投票,而進行這一投票,只需要7名保守黨議員支持即可。如果梅政府因此下台,那麼接下來會是漫長的大選,意味著更多的不確定性。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