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力度前所未有!沙、俄聯手之後 加拿大也宣佈原油減產計畫
日期
2018-12-04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許超
2018-12-03 20:14
加拿大最大的石油生產省分阿爾伯塔省宣佈將從1月1日起將原油和瀝青產量減少32.5萬桶,即8.7%。此前沙特俄羅斯宣佈,將OPEC+減產協議延長至2019年。

在經歷11月的大跌後,油價在12月首個交易日大漲。沙特和俄羅斯延長限產協議、加拿大實施產量限制抵消了卡塔爾退出OPEC帶來的負面影響。

WTI原油、布倫特原油週一跳漲,雙雙大漲4%。布油重回60美元關口。當地時間週日,加拿大最大的石油生產省份阿爾伯塔省宣佈展開前所未有的減產,以設法緩和該國能源行業的危機。從1月1日起阿爾伯塔省的原油和瀝青每日產量將減少32.5萬桶,即8.7%。

 

 

 

加拿大境內97%以上的原油資源為油砂,主要分佈在加拿大西部沉積盆地(WCSB)及大西洋近海區域。油砂產量佔加拿大原油總產量半數以上,阿爾伯塔產區產量佔該國原油總產量的78%,其中81%來自油砂資源。

加拿大加入減產

媒體報導稱,阿爾伯塔省強制減產旨在緩解加拿大原油供應過剩的局面。加拿大原油供應過剩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從內陸省份阿爾伯塔省向煉油廠和新市場輸送石油的管道基礎設施。

這導致加拿大基準石油(WCS)的價格大幅下跌,與美國基準原油相比,價格有相當大的折扣。阿爾伯塔省政府估計,低油價每天給加拿大經濟造成約8000萬加元(6020萬美元)的收入損失。

WCS的價格是全球基準油價中最低的。數據顯示,上週五加拿大原油現貨價格略低於每桶22美元,較美國基準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低29美元。

阿爾伯塔省官員表示,減產計畫可能使阿爾伯塔省原油與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的價格差距縮小4美元/桶。

阿爾伯塔省的官員稱,其估計需要3個月的時間才能把過剩儲量恢復到接近1600萬桶的歷史水平。3月之後,政府將重新設定減產目標,以防止過剩原油囤積。

WTI原油價格11月下跌了22%,創10年最糟糕月度表現。與此同時,布倫特原油11月下跌了近20%。

 

 

 

 

OPEC+減產在即

OPEC輪值主席、阿聯酋能源部長Suhail Al Mazrouei此前表示,他對OPEC+將在維也納就2019年減產達成協議持樂觀態度。他說,技術團隊正在研究必要的削減水平和削減的參考基線。

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沙特王儲本·薩勒曼在G20會議期間會晤後宣佈,同意將OPEC+減產協議延長至2019年,市場將此信息看作是OPEC+最終達成減產協議的預告。

OPEC+會議將於12月6日在維也納舉行,屆時OPEC國家將針對減產決定展開討論,並將於會後與非OPEC國家進行會談。

據路透社報導,阿曼能源部長Mohammed bin Hamad al-Rumhy週日表示,他相信OPEC的石油生產國已達成共識,應該削減石油產量,並同時表示,將在本週四的會談中加入OPEC組織的減產決定:“我們很享受減產帶來的好處。”

在波斯灣沿岸七個產油國中,只有阿曼不在OPEC之中,但阿曼此前以接近最大的產能來開採原油。

市場分析認為,阿曼能源部長的表態對非OPEC國家此前的曖昧態度也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扭轉,可以說是為OPEC+在接下來的會議上達成減產協議進一步打開了大門。

卡塔爾宣佈將退出OPEC

本週一,卡塔爾油長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卡塔爾將在2019年1月退出OPEC,今日早間已將此決定告知OPEC。

Al-Kaabi還稱,這次下此決心很不容易。卡塔爾加入OPEC已有57年,但在該組織的產油決定上,卡塔爾的話語權很小。

卡塔爾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在官方推特上引述油長的話表示,這一“退群”決定反映出卡塔爾希望將精力集中在開發和增加天然氣產量上,該國計畫在未來幾年將天然氣產量從每年7700萬噸增加到1.1億噸。

 

 

 

相較於石油,卡塔爾更依賴天然氣,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生產國和出口國。其原油產量在OPEC成員國中排行倒數。

今年10月,作為OPEC第11大產油國的卡塔爾原油產量約為61萬桶。比起媒體報導中創下產油量新高1120萬桶/日的沙特,這一數字幾乎是微不足道。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