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陶冬:鮑爾中性惹憧憬 公司債動盪遭拋售
日期
2018-12-03
資料來源:鉅亨網
 
 
 

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於個人部落格撰文表示聯準會主席鮑爾在上周一席「利率略低中性水平」一番談話,市場毋須過度解讀,聯準會可望繼續升息,估計公司債市場可能加大震盪。

 

 

上週,風險資產市場等待中美兩國領導人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晚餐會,此會對全球貿易形勢和地緣政治至關重要。不過交易員也沒有閒著,股市債市均有大的表現,一切源於聯準會主席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的一席話。鮑爾上週談及美國經濟形勢時,指出目前的利率水平 “略低於中性水平”,此言與數週前他認為目前距離中性水平 “還有相當的距離” 表述明顯不同,市場解讀為貨幣當局的政策立場有變,美國利率上升週期可能短期見頂。美國股市走出了 2017 年一來的最好單週表現,債市走強,十年期國債利率一度跌破 3%。

英國脫歐方案得到歐洲領袖的批准,但是梅伊政府在如何取得國會批准上依然束手無策,英鎊低迷。相對於股市債市,石油市場比較平靜,交易員靜待 OPEC + 會議結果。黃金市場動靜也不大。

鮑爾在關於目前利率水平與中性利率水平之間關係的兩次表述,的確差異較大。聯準會利率政策受到總統川普持續的和赤裸裸的干預,相信鮑爾感受到壓力;十月份股市大跌,市場風險陡增,相信鮑爾也感受壓力。這是鮑爾在言辭上作出調整的原因,市場感受到了這種變化,部分人士認為升息循環可能放緩,不過究竟這是言辭上的變化還是政策立場上的變化,分析師分歧很大。

究其緣由,乃是大家對美國增長與通膨前景的判斷有分歧,對聯準會貨幣環境正常化的決心的判斷有分歧。如果美國增長周期很快掉頭向下,聯準會的確有放緩升息步伐甚至停步的可能,但是如果美國增長只是回歸中位數而就業市場持續火熱,則利率會進一步上漲。

筆者認為對鮑爾的兩次中性利率言論不必過度解讀,反而公開委員會市場上個月的會議記錄值得把玩。美國未來的利率走勢,data dependent (取決於數據),無論聯準會主席忽而轉鴿,忽而轉鷹。美國升息進入深水區,不確定性增高,沒有人能夠一眼看穿 12 個月了。

全球公司債市場上周遭遇 50 億美元淨流出,美國公司債權重利率達到 4.36%,今年以來公司債投資者平均虧損 3.9%,為 2008 年金融危機迄今之最。新興市場美元債慘遭屠戮早已不是新聞,這場災難有向美歐投資信用級債券擴散的趨勢。

石油價格和通用電氣的問題加速了資金的撤離,不過公司債被投資者離棄的根本原因還是整個貨幣環境的改變。美國持續升息,不僅令企業資金成本上升,也讓借錢炒債的成本大增、波幅動盪加深。歐洲央行宣布不久結束其 QE 操作,意味著它對歐洲公司債的購入也會停止,流動性減少。債市表現不濟,觸發投資者轉投其他資產種類,而此更加深了市場價格的調整。

本週焦點:

  1. 市場對川席會結果的反應;
  2. 星期三鮑爾國會聽證;
  3. 梅伊政府對脫歐方案的最後衝刺 (11 日議會表決)
  4. 星期四 OPEC + 會議。
  5. 美國十一月非農就業數據,市場預計就業增加 205K,時薪月增率上漲 0.3%,vs 上期的 250K、0.2%,如果屬實就又是一個強勁的數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