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美同意不再加征新關稅,釋放了三個清晰的信號!
日期
2018-12-03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來源: 牛彈琴
2018-12-02 11:46
中美貿易戰由此進入一個全新階段,至少釋放了三個清晰的重磅信號: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立場始終如一;元首外交至關重要;平常心看待新變化。

 

 

 

12月1日,毫無疑問,歷史將記住這一天。

這一天,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中美兩國元首舉行了一次歷史性的晚餐會晤。

據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介紹,這次會晤氣氛友好、坦誠,長達兩個半小時,遠遠超出了預定的時間,雙方達成共識,停止加征新的關稅。白宮新聞發言人隨後也評價,兩人晚宴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會晤”。

最關鍵的,則是新華社通稿中的下面這兩段話:

雙方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現有針對對方的關稅稅率,及不對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關稅措施。

兩國元首指示雙方經貿團隊加緊磋商,達成協議,取消今年以來加征的關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雙贏。

同時對照美方發表的聲明,意思也是很明確的:

1,中美貿易戰不再升級,雙方不再加征新的關稅;

2,美方原先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1月1日後仍維持在10%,而不是此前宣佈的25%;

3,雙方將加緊磋商,一旦談判達成協議,今年以來加征的所有關稅,都可能取消掉。

毋庸置疑,這是一個相當積極正面的重大進展,儘管後面仍不排除有新的波折。

縱觀貿易戰爆發大半年來,真是高潮迭起、驚心動魄,比戲劇還富有戲劇性,比過山車還更加過山車。對雙方談判團隊來說,最大的考驗,或許還不是時差和謀略,而是必須得有一顆好的心臟。

中美貿易戰由此進入一個全新階段,在牛彈琴看來,至少釋放了三個清晰的重磅信號。

 

 

 

信號一,中方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立場,始終如一,堅如磐石。

算起來,這場史無前例的貿易博弈,從春天到冬天,迄今已有大半年時間。

在這場必然載入史冊的鬥爭中,一個突出的亮點就是:中國堅定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立場,始終如一,堅如磐石,哪怕面對的是美國,只要侵犯底線,我們必然要反擊,而且是強有力反擊。

要知道,特朗普此前曾多次宣稱:貿易戰很簡單,美國肯定贏。通過極限手段施壓,一直是特朗普的拿手好戲,也是他自詡的“交易的藝術”。

他以為只要500億美元關稅牌一出手,中國肯定會服軟;500億不行,那就再加碼2000億美元;不行,那就繼續加碼。

但中國不是其他國家,每一次美國加征關稅後,等來的是中方針鋒相對的還擊。此前達成的談判成果,也對不起,最後都“一風吹”了。以至於美國的大豆,只能堆放在美國的倉庫裡。

在9月24日發表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方就明確表示,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一句話: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永遠不要指望中國嚥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當然,中方也很清楚,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也會因此付出巨大代價,但這是為了更長遠的國家利益,也是為全世界自由貿易秩序而戰。

其實,不斷升級的貿易戰,也給美國經濟和股市蒙上了陰影,美方表面態度非常強硬,但實際也面臨沉重的壓力,也希望儘早達成某種協議。

這才有了12月1日雙方的各退一步,中美達成重要共識,經貿摩擦由此進入新的階段。

 

 

 

信號二,元首外交,在中美關係中發揮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在歷史的一些關鍵節點,關鍵人物總是發揮著舉足輕重甚至改寫歷史的決定性作用。

《紐約時報》就評價說,這次在阿根廷,除了中美元首會晤外,中美雙方沒有安排任何其他正式會晤,這表明兩位最高領導人的個人感情和博弈,已在很大程度上主導了兩國關係。

這是中美外交的一個重大而深遠的變化。

如果從3月22日算起,整個中美貿易摩擦期間,根據見諸媒體的報導,中美最高領導人共通了兩次電話,G20期間又在阿根廷舉行了一次正式會晤。

每一次接觸,都是在關鍵節點;每一個關鍵節點的出手,都起到了力挽狂瀾的作用,避免了中美經貿談判的完全脫軌,也為陷入僵局的雙方團隊指明了新的方向。

這或許是為什麼雙方經貿團隊這次沒有在華盛頓或北京舉行會談,而是直接來到阿根廷的重要原因。

當然,領導人更多是確定原則、指明方向,具體磋商還需要談判團隊的落實。中國堅定捍衛核心利益不容置疑,但也在一些具體舉措上,採取了非常靈活的措施。

消息人士就向牛彈琴透露,針對美國提出的53項所謂“結構性問題”,中方細分為142個小項,並根據中國體制、法律法規和深化改革開放等,大體劃分為可相向而行類、可協商類和不可接受三大類。

美方不切實際的要求,必須毫無猶豫地頂回去;但有些合理關切,也不妨積極予以解決。比如,從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擴大進口,其實也有助於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並有助於國內競爭市場的形成。

當然,來而不往非禮也,消息人士透露,中方也向美國提出了自己的嚴正關切,尤其是一些美方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美方也作出了積極的回應。

這就是雙贏。

談判是妥協的藝術,在過去大半年時間中,雙方應該不乏拍桌子瞪眼睛拂袖而去的場景,但最終,要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還是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

12月1日是一個新的開始,接下來,肯定是更艱苦的具體談判。

 

 

 

信號三,平常心看待新變化,辦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

回顧過去大半年時間,總有一種感覺,美國的打法就如同拳擊一樣,咄咄逼人,不斷加碼;中國則似乎是太極拳,以柔克剛,柔弱勝剛強。

尤其是最近這兩個月,與美國密集釋放各種聲音不同,中方似乎進入了某種靜默期,感覺越來越淡定從容。

這就對了。

這是一場貿易戰不假,但更是一場輿論戰和心理戰。中美的實力對比,決定了沒有一方具有完勝的能力。而沒有一顆強大的心臟、應對的智慧,肯定就鬥不過美國步步緊逼的“交易的藝術”。

很簡單,美國在磨刀霍霍,中方如果驚慌失措,不正中對方下懷?

所以,我們看到,貿易戰至今,中方既沒有因為對方的霸凌冒犯而失去理智,更沒有因史無前例的貿易戰規模而驚慌失措。

道理也很簡單,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不假,對中國來說,搞好對美關係也確實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

事實上,在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的同時,中國一直在有條不紊地推進開放事宜。一年內四次主動降低關稅,首屆上海進博會上萬商雲集,就充分顯現了中國的開放決心和市場魅力。在世界銀行最新《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排名較前一年一舉上升了32位,讓世界刮目相看。

中國已經不是40年前的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任何國家都不想失去、也無可替代的龐大市場、完整的產業鏈條、便利的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這是我們應對貿易戰的最大底氣。

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真正起決定性作用,讓改革開放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紮紮實實的獲得感。上下同心,其利斷金,中國何懼之有?

必須強調的是,對於最近的積極變化,我們還是要平常心對待。別忘了,中美也曾一度達成過共識,但美方單方面撕毀聯合聲明,執意發動貿易戰,最終導致貿易戰愈演愈烈。

如果沒有誠信,如果繼續漫天要價,真不排除又會出現新的波折。畢竟,按照披露的信息,如果雙方在90天內無法達成協議,美方很可能故伎重演,將10%的關稅提高到25%。

因此,接下來雙方仍將是鬥智鬥勇。對中國來說,我們要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但仍必須做好最壞的打算。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2018年已漸近尾聲,若干年後我們回頭看,這確實是中國相當關鍵的一年。

12月1日,或許也是冥冥中的某種天數,就在中美達成框架共識10多個小時前,美國前總統老布什,走完了自己94歲的人生歷程。

在所有美國總統中,老布什是與中國淵源最深厚的一位:他是唯一一位曾長期在中國生活工作過的總統,他和夫人芭芭拉都曾學過中文,都喜歡騎著自行車逛北京的大街小巷,回到美國後,夫婦倆還時不時要去中餐館吃頓烤鴨打打牙祭。

在布什父子兩位總統執政期間,中美也有過矛盾、摩擦,甚至激烈鬥爭,但最終還是相互尊重,保持了各個層面的合作。2008年北京奧運會,小布什還帶著父親和妻子孩子,特意來北京觀看奧運比賽。

中美不應該是敵人。對於當年努力改善對華關係的舉動,老布什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歷史將證明我是正確的。

歷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但歷史還需要更多有遠見的領導人。將對方當成朋友,對方就可能成為朋友;將對方當成敵人,對方往往就真會成為敵人。

在不久前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的一句話,贏得了世界的一片喝彩,他是這樣說的:

歷史告訴我們,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國與國只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通過協商解決不了的問題。

真是擲地有聲。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問題本身並不可怕,關鍵是採取正確的辦法來解決問題。這無疑考驗著中美雙方的智慧、謀略和魄力,當然,還有誠信!

事情正在起變化,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選擇,但,中國,現在還千萬大意不得啊!

本文作者:牛彈琴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