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貿易摩擦,受傷最深的是汽車行業
日期
2018-11-2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劉鑌練
 
2018-11-19 17:48
福特和通用汽車指出,僅鋼鋁關稅就會使今年原材料成本較此前高出10億美元。而10月,福特在西班牙的工廠已停產兩次,原因是需求疲弱。

自從特朗普連續多次揮動關稅大刀後,全球多個行業都受到衝擊,而受影響最大的無疑是汽車業。

上週二,美國總統特朗普與貿易顧問討論了美國商務部對去年5月開始的貿易行為調查的進展情況。如果調查認定汽車進口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那麼根據《擴大貿易法案》(Trade Expansion Act)第232條,相關汽車企業會受到制裁。

據CNBC消息稱,特朗普政府可能會推遲,甚至取消對進口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徵收高達25%的新關稅,汽車業高管們也算是暫時鬆了一口氣。此前汽車業擔心,除了進口的鋁、鋼材關稅之外,新關稅可能會對美國新車市場產生重大負面影響,消費者可能會受到汽車售價上漲的衝擊,也將使汽車銷量進一步下降,從而影響行業利潤。

福特和通用汽車在近期指出,僅鋼鋁關稅就會使今年的原材料成本較此前高出10億美元。在2017年初,福特取消了在墨西哥生產福克斯轎車新工廠的計畫,但福特並沒有將汽車新工廠搬回美國,而是決定將其轉移到中國。現在,面對第232條的威脅和關稅再度提高的可能性,這個計畫也取消了。

豐田汽車北美分部總經理Jack Hollis對CNBC表示,目前成本已經上升,而且正在轉嫁給終端消費者。

目前,全球車市遭遇“寒冬”的跡象也愈加明顯。

10月下旬,福特汽車宣佈其西班牙東部的Almussafes工廠將停產9天,原因是需求疲弱。福特的發言人稱汽車發動機部件的生產也將暫停13天,這些部件一部分是為了供應福特的銳界車型(Edge)在加拿大的組裝。

本次西班牙工廠停產已經是10月來的第2次了,上次停產還只有3天。Almussafes工廠有7500名工人,日均產能1840輛車。

福特三季度財報繼續疲軟,淨利潤降至10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6億美元,放棄了2020年的8%的息稅前利潤率目標。

全球車市寒冬下,福特並不是特例。早前,大眾的巴西工廠就已經停產過20天。

華爾街見聞會員專享文章《10月,全球車市都崩了》中提到,由於利率趨於上升、汽油價格上漲、二手車的供給增加等不利因素,都對下半年需求形成抑制,再加上關稅政策的不確定性,汽車製造商和經銷商仍面臨較大壓力。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調查發現,25%稅率的汽車關稅將在一到三年內讓美國喪失20萬個就業崗位。

而股票研究機構Morningstar的高級股票分析師Richard Hilgert也稱,“如果貿易摩擦加劇,我們的預期也會根據關稅的具體徵收情況加以調整。我們認為,美國經濟會逐漸降溫,到2020年,汽車銷量預計減少至1490萬輛。”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