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格林斯潘:美國已經開始看到通脹的跡象了
日期
2018-11-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曾心怡
 
2018-11-14 21:46
格林斯潘指出,這一跡象首先出現在緊縮的勞動力市場,而平均時薪上漲的背後缺乏生產力的增長也可能推高通脹。

美國10月非農數據大超預期,疊加三季度薪資增幅十年最高,市場開始普遍關注:更高的通脹要來了嗎?

在彭博社11月14日週三公開的電視採訪中,曾在美聯儲任職十八年半的前主席格林斯潘警告稱,勞動力市場緊張可能會推高通脹。

我已經開始看到通脹的初步跡象,這一現象首先出現在緊縮的勞動力市場。眾所周知,美國勞動力市場現在已經非常緊張了。

我們也終於開始看到平均時薪上漲,非常明顯的是,這背後沒有生產力的原因。

作為美聯儲首選的通脹指標,核心PCE指數在九月仍保持在2%的水平。這一指標在3月份首次觸及美聯儲的通脹目標,為自2012年4月以來的首次。

此外,今年第三季度,美國私人部門薪資增長0.9%,高於預期增速0.5%,同比上漲3.1%,增幅創下十年來之最。

華爾街見聞近幾年不止一次提到,美國勞動力市場供應緊張,薪資卻只是溫和增長,令人感到缺乏通脹回升的壓力,這也是一些美聯儲高官認為不宜操之過急加息的理由。

如今,薪資高漲標誌著通脹將有望進一步走高,在聯儲已經明確循序漸進加息的背景下,通脹將更受關注。

除了通脹之外,格林斯潘還指出,美國債務水平不斷上升,可能會破壞這一輪的經濟擴張。

特朗普稅改確實起到了一定作用,我們現在也還能感受到一些紅利,但這還遠不足以抵消實際的赤字。政府不能在沒有其他收入來源的情況下減稅,否則肯定會出問題的。

受益於消費者支出增加、企業補充庫存以及政府增加支出,美國三季度GDP增速3.5%,略好於預期,並創2015年以來最佳同期表現。

美銀美林美國經濟學家Michelle Meyer就表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消費者支出。今年消費者支出勢頭強勁,減稅措施更是進一步推動了這一趨勢。”

不過《紐約時報》援引Barclays美國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指出,雖然以減稅和增加政府開支形式出台的刺激措施正在推動美國經濟增長,但這種情況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基礎數據告訴我們,財政刺激措施的推動可能只是暫時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政府開支激增,美國聯邦預算赤字在2018財年上升至六年來最高水平7790億美元,較上一財年高出1130億美元或17%。預算赤字升至美國GDP的3.9%。

為了彌補財政缺口,美國財政部已經表示,將加快發債,將在今年下半年發行7690億美元債券,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