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香港新房銷售首次大幅下滑 創16個月最低水準
日期
2018-10-3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黃黛玉
 
2018-10-29 18:30
分析師指出,促使買家退縮的原因是難以負擔的房價和對經濟的擔憂,雖然開發商曾嘗試低定價策略,對房屋銷售有短期提振,但如今已不起作用。

在房價持續下跌、“准地王”流拍、豪宅虧本甩賣之後,香港樓市再現疲軟。

據彭博社報導,10月迄今,香港新建住宅銷售交易額為112億港元(14億美元),剔除假日扭曲因素後,更是降至16個月最低水平。

彭博還援引美聯物業的數據指出,10月香港新屋交易數量為1130宗,僅佔9月份總交易量的一半左右。

中信里昂證券(CLSA)房地產研究部門區域負責人Nicole Wong表示,促使買家退縮的原因是難以負擔的房價和對經濟的擔憂:

“開發商嘗試了低定價策略,曾經見效了一段時間,但現在已經沒有用了,買家如今不得不重新考慮,更低的價格其實根本不低廉。”

今年上半年,全球多地樓市微跌,香港雖然也出現漲幅收窄,但仍保持了較高的增長態勢。截至7月底,香港樓價已連漲27個月,僅1至6月的漲幅就達到13%,香港也因此連續八年穩坐全球房價最難負擔的城市首位。

但自8月,香港銀行12年來首次加息後,香港樓市持續降溫,其中8月成為轉折點。當月住宅均價環比下跌0.1%。而根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2003年以來翻了兩番的香港二手房價格自9月初以來已下跌約2%。

中原地產本月發佈的報告也顯示,在截至本月初的12周內,通常被視為香港樓市參考指標的十大藍籌屋苑之一嘉湖山莊,房價已大跌15%。

標普曾預計香港樓市12個月內會跌5%至10%,高盛預期香港住宅樓市由現水平大跌15%,而瑞銀也警告稱全球大多數主要金融中心的住宅市場存在泡沫風險或嚴重高估情況,其中香港存在最大的泡沫風險,香港房地產泡沫指數在2018年位居亞洲第一。

除房價下跌外,土地市場也傳來壞消息。10月16日,香港地政署公佈,香港山頂文輝道12號豪宅地皮出價未達要求,宣佈流標。這是香港山頂昂貴地段少數大型官地,儘管地段優質以及地皮質量尚好,但由於近期樓市降溫,市場對於地皮估值的分歧也較大。

上週,有港媒報導稱,沙田九肚山一處房產昨日以1300萬港元的價格成交,賣家持有該房產將近四年,此時成交賬面虧損6萬港元,但算上稅款及佣金支出,虧損約68萬港元,為區內九肚首宗“流血”出售案例。

華爾街見聞會員專屬文章《“准地王”都流拍了,香港樓市還好嗎?》指出,隨著美國最近的兩次加息,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息率已上升不少。正在供樓的市民,不少都已經感受到加息帶來的額外負擔。早前,本港多家銀行又相繼宣佈上調新造樓宇按揭的利率,置業人士的供樓負擔將會加重。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是表示,過去逾十年的超低息環境快將結束,加上未來多個不利的不確定因素,市民宜做好風險管理。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