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義大利正式回應歐盟:不會改變現有預算方案
日期
2018-10-23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張涓義
 
2018-10-22 21:16
意大利股債外匯市場最近的血雨腥風就沒停過。

北京時間週一,意大利稱依然堅持大幅增加政府支出的預算方案。今日剛因為穆迪對意大利“手下留情”而緩和(意大利國債收益率掉頭往下、意大利銀行股反彈、歐元反彈)的歐洲市場,又是一輪新的腥風血雨。

儘管歐盟對意大利2.4%的政府預算表示了強烈的不滿,意大利經濟和財政部長Giovanni Tria依然堅稱,這樣的預算方案是意大利急需的。作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在經歷了十年的經濟滯脹後,需要靠這樣的預算方案來重啟經濟增長。

意大利政府明白,我們選擇的這個預算案是不合歐盟規制的,但是,這是我們為了恢復金融危機前意大利的經濟水平、要做的一個儘管艱難但是必要的決定。

富時意大利FTSE MIB指數午盤一度拉漲,目前又跌至日內新低。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早盤下跌了超30個基點後,拉漲數十個基點。

 

 

 

意大利這個態度可不是歐盟想看到的

市場普遍預期,歐盟委員會週二會將意大利的預算案打回,這將是歐盟歷史上首次要求成員國重新寫預算草案,並且意味著意大利得在3周內給出回覆。歐盟不僅可以拒絕意大利政府的預算案,而且還可以處罰意大利。

上週,歐盟委員會就批評過意大利的預算案“史無前例”。

意大利預算案飆升的政府支出中,很大部分是為了支撐給窮人的高社會福利和降低退休年齡。

資本市場密切關注意大利局勢發展

今天早盤,因穆迪在降意大利主權評級時“手下留情”、將意大利維持在“可投資級別”中且將對意大利經濟的前景展望上調為“穩定”,歐洲市場一度反彈,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早盤降幅一度近40個基點。

但意大利五星運動黨領導人Luigi Di Maio今日發言稱堅持現有預算案,儘管意大利政府還是想和歐盟在預算案上有話好好說、也不想退出歐元區

Luigi Di Maio的這番話,直接將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硬生生拉漲15個基點。作為衡量歐洲政治局勢緊張度的指標之一、被投資者重點關注的德國意大利債券基差在一度收斂到300個基點後,又升至300基點上方。

 

 

 

意大利副總理、聯盟黨領導人Matteo Salvini曾經為這個基差指標定了個400點的觀察門檻,稱政府絕對不能容忍基差飆到400點。

雖然意大利在穆迪手上“撿“了一條小命、主權評級沒有被直接降級到“垃圾”級,但本週五,另一主要評級機構標普,將發佈對意大利的最新評級。市場上不少人預期標普會將意大利前景展望從“穩定”降到“負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