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A股拆雷進行時!三部門週末齊出手 矛頭直指“股權質押”
日期
2018-10-2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潘凌飛
 
2018-10-21 20:29
地方政府、地方國資、銀行業、一行兩會、交易所、基金業協會……A股拆彈部隊陣容越來越強大。

下跌陰霾籠罩A股,繼上週五一行兩會領導緊急喊話提振市場信心之後,週日又有三家機構發聲應對股權質押風險。

今天下午,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國基金業協會先後發文,針對眼下市場關心的股權質押給出了各自的“拆雷”舉措。

上交所提出,持續監控、完善規則、推出創新型基金等舉措。深交所也提出全面排查等類似舉措。基金業協會則表示要為相關基金提供綠色通道。

這與此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表態一致。劉鶴週五要求各方面“敢於擔當,快速行動,切實推出一些具體政策,推動股市健康發展。”並在隨後的金穩會專題會議上指示“深入研究有利於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成熟一項,推出一項”。

三家機構齊發聲 聚焦股權質押“拆雷”

首先是基金業協會發文稱,今日起對對符合條件的私募基金和資產管理計畫特別提供產品備案及重大事項變更的“綠色通道”服務,目的就是為了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含證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設立的私募基金和資產管理計畫參與市場化、法治化併購重組,紓解當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問題。

具體安排包括私募基金和資產管理計畫。其中符合條件的私募基金在備案時基金類型可選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基本信息頁面中,產品類型選擇“併購基金”,是否涉及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字段選擇“是”;相關附件上傳頁面中,在“管理人(投顧)需要說明問題的文件”中上傳有關業務支持文件。業務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項報告》、《投資框架協議》、《投資意向書》、《盡調報告》等。

而資產管理計畫,產品類型應選擇“權益類”或“混合類”,是否涉及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字段選擇“是”;相關附件上傳頁面中,在“管理人需要提交的其他文件”中上傳有關業務支持文件。業務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項報告》、《投資框架協議》、《投資意向書》、《盡調報告》等。

中國基金業協會已與中國結算建立了信息交換機制。私募基金、資產管理計畫的產品編碼將於完成備案後的次日向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進行數據同步,便於私募基金和資產管理計畫開立證券賬戶。

隨後上交所在官方微博發佈文章《積極採取有效措施 全力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提出了5點措施,包括:積極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加大上市公司併購重組支持力度;積極化解市場風險;積極推進交易所債券市場創新;積極引導境內外長期資金投資A股。

其中,在積極化解市場風險中,上交所指出將持續監測股權質押風險動態變化,做好股權質押風險管理應對方案,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協議轉讓、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等規則,為平穩有效化解股票質押違約風險提供機制保障。積極研究推出創新型基金等金融工具,幫助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

幾乎同一時間,深交所官方微信號發佈題為《深交所認真組織貫徹落實劉鶴副總理關於股市的工作要求》的文章稱,全所上下要將維護市場穩健運行和防範化解重點風險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全面排查上市公司風險,優化完善股票質押信息披露規則,與地方政府、金融機構等有關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幫助支持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

股權質押拆雷,已經成為A股市場上下最大的焦點。

A股快速下挫 股權質押風險迫在眉睫

正如華爾街見聞在會員專屬文章《為什麼“一行兩會”緊急喊話?看完這份名單你就懂了!》中提到,在“崩潰”情緒的影響之下,越來越多的A股公司面臨“強平”風險。

截止至本週四,平倉風險已經蔓延至757家,相比4個月前足足翻了4倍!堪稱“怵目驚心”(文章精心整理了掃雷名單,有興趣的讀者詳見這裡)。

這就是為什麼副總理和“一行兩會”四位齊齊發聲,在關鍵時刻佈局金融系統包括銀行、保險、券商一起發力解決股權質押的核心原因。

由於目前兩市停牌制度的嚴苛,在流動性缺失的情況下,股權質押的上市公司只能選擇“放任自流”,斷崖式下跌的個股不計其數。在金融風險的傳導影響下,券商成為了“砸盤主力”,指數越發低迷,風險越發放大,形成負反饋。

本週早些時候,針對上市公司存在的股權質押以及資金壓力,地方政府、地方國資、銀保監會、銀行業等多路“拆雷”行動紛紛開始

天風證券副總裁翟晨曦13日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上表示,全球風險資產受流動性回撤影響將劇烈波動,甚至進入大的下行通道。中國股票市場已提前釋放較大風險,但當前需完成股票質押系統性風險的解除才能找到市場底部。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