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最悲觀對沖基金:該如何交易下一輪崩盤?
日期
2018-10-2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祁月
 
2018-10-21 16:15
繼上個月預言下一個大空頭時刻已經到來之後,Horseman Global首席投資官近日強調,會堅持淨空倉格局,而不是追隨大眾追漲,“當不可避免的下跌發生時,先前不太相關的資產會變得有關聯,我們就有可能賺錢。”

全歐洲乃至全球最看空的對沖基金Horseman Global一直沒有動搖空方立場。

首席投資官Russell Clark曾經在上個月的致客戶信中表示,下一個大空頭時刻已經到來。近日,此人又在致投資者信中重申了這一點,並稱“毫無疑問,我們的基金將為客戶賺來正面回報。”

“你可能會認為,我們的淨空頭倉位是一種對沖措施,或者我太過於謹慎了,但這些都不是事實。如果你們問為何不簡單地買入就好或者做動量?好吧,我個人的追漲經驗毫無疑問是有好有壞的。對我真正有用的,是深入並仔細地研究一個行業,徹底搞清楚其在基本面和宏觀經濟邏輯層面發生的事情,並且對其進行資金配置,以此等待坐收回報。”

Russell Clark表示:“雖然我們確實在等待一場不可避免的市場下跌,但不同的資產有著各自不同的交易策略,而我們其實希望產生一個小幅上行的傾向。這樣一來,當不可避免的下跌真的發生時,那些先前不太相關的資產會變得有所關聯,我們的基金組合就會出現較大的變動。我知道,這是一種奇怪的策略,但它確實會讓基金在更長時間內維持淨空倉格局。”

上述Horseman Global基金的奇異交易策略在2012年至2016年早期的四年間運行良好,即使當年全球股市持續上漲,這只基金也能維持淨空倉,並且年年斬獲正向回報。

按照Russell Clark的說法,這種alpha在2010年和2011年達到了頂峰時期,當年他們研究了中國鋼鐵產業正在發生的事情,並探討了整個產業的發展會對礦商、拉丁美洲、貨幣和債券造成什麼影響。

在那之後,他們在去年和今年做了大量艱辛的研究工作,最終找到了長線和短線資產的投資組合,並獲得了理想中的投資回報。

截至目前,這家基金保持著50%的淨空倉:

 

 

 

9月份,這只基金的投資回報率為1.8%,是3月份以來的首次正回報率,其年初至今的回報率收窄到了-8.79%:

 

 

 

油價不合理?

Horseman Global基金近期究竟看到了什麼呢?簡單地概括,就是國際油價漲得太多太高了。

“無論是EIA的數據,還是相關公司的股價變動,或者分析師的看法,亦或是資本市場的活動,這一切都指向了原油行業開始偏離美國在岸基本面了。”Russell Clark分析道,不過他同時強調“幅度不是很大,只有一點點”。

他表示,考慮到美國頁岩油鑽井活動,預計美國原油產量將會放緩,甚至很有可能會減少。這主要是由於大型頁岩鑽井公司的合併,他們可能會出於維護利益的角度來放慢生產步伐,以此推高WTI油價。

這位基金經理還稱,如果上述預測變成了現實,那麼油價跳漲將導致美國人對汽車的需求疲軟,而汽車行業本來就已經開始往下坡走了,而汽車需求下降將衝擊半導體市場,後者已經出現庫存增加,以及來自中國的競爭加劇。

除了特定行業之外,美國原油生產放緩和油價上漲將帶來更為廣泛的經濟影響,拖累美國經濟增長放慢。

Russell Clark上月中旬就曾預測,最可能出現大空頭走勢的是美國半導體類股,特別是尖端半導體製造商。他列舉了應用材料 (Applied Materials)公司,稱其近期的技術發展表現落後,未如預期領先。此後,該公司股價一如他預期震盪走低。

鑑於美國財政赤字已經佔到GDP的4%,“即使是輕微的放緩也會導致這一趨勢急劇擴大,很可能導致美元貶值,推動力要麼是因為美聯儲收緊預期的變化,要麼是因為擔心美國的財政穩定。”

“美元貶值將幫助我們的美元空頭倉位回報增長,並有利於我們在歐洲和日本的汽車製造商和零部件供應商股票上的大量空頭頭寸。”

而讓Russell Clark對這一系列看跌事件感到最興奮的是:“所有這些不同的交易都是相互感染的,並且它們開始出現相互的關聯。”

談及新興市場,Russell Clark認為2018年和2011年很相似,當年賣出表現最好的新興市場資產、買入愛爾蘭債券是一個極好的交易。今年,做空發達經濟體資產、買入新興市場資產看起來才是正確的交易。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