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意外!巴西央行行長稱年底前或辭職 雷亞爾急跌
日期
2018-10-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杜玉
 
2018-10-19 06:34
週四美股尾盤傳來消息稱,巴西央行行長戈德法恩正在準備年底辭職。10月28日將展開最終一輪的巴西總統大選,最有可能獲勝的極右翼候選人博爾索納羅曾考慮邀請行長留任,一度受資本市場歡迎。在美上市巴西ETF收跌逾3%。

週四美股尾盤傳來消息稱,據兩位匿名知情人士向彭博社爆料,巴西央行行長伊蘭·戈德法恩(Ilan Goldfajn)正在準備年底辭職,而10月28日將展開最終一輪的巴西總統大選,現任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將於明年1月1日離任。

市場對這一消息顯得震驚,因為戈德法恩在2016年6月才剛履新上任,他領導下的巴西央行不斷下調巴西基準利率,以求刺激經濟復甦。期間,巴西通脹率也從2016年中旬的11%降至2017年的2.71%,一度創1999年以來最低,甚至低於巴西央行的目標區間下限3%。

在美上市的iShares追蹤巴西股市ETF(交易代碼EWZ)聞訊跌至日低,收跌3.26%,至週二以來最低,週三曾漲至今年5月中旬以來最高。

 

 

 

巴西基準股指Bovespa收跌逾2.2%,盤後繼續下跌。巴西雷亞爾現貨市場在消息傳出時已經收盤,期貨合約短線急跌,擴大了日內1%的跌幅。

 

 

 

上述兩位爆料者據稱剛與戈德法恩交談,但是沒有人說明具體的辭職原因。本輪巴西總統大選中最有可能獲勝的極右翼民粹主義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最初曾考慮邀請戈德法恩留任,其頭號經濟顧問Paulo Guedes也曾稱,對現有行長留任持開放態度。

最近有消息稱,博爾索納羅也在考慮其他幾名央行行長候選人,很有可能邀請西班牙桑坦德銀行巴西分公司Santander Brazil SA的全球市場主管來領導巴西央行。本週初期新聞稱,博爾索納羅承諾,巴西央行將獨立於經濟之外。不過路透分析稱,巴西新任總統通常都會替換央行行長。

戈德法恩是受資本市場歡迎的央行行長,在麻省理工大學(MIT)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期間,他的畢業論文指導教師(1995年)恰好是剛剛上任IMF二把手的美聯儲前任“二號人物”費希爾(Stanley Fischer)。

在擔任巴西央行行長之前,戈德法恩曾任巴西最大私營銀行艾濤巴西聯合銀行(Itaú Unibanco)的首席經濟學家,也曾在對沖基金界工作過。英國《金融時報》曾稱讚他為“應對危機的冷靜頭腦”,不僅成功遏制了巴西通脹,還為長期經濟穩定復甦奠定基礎。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本週一巴西雷亞爾大幅反彈,終結了此前的三日連跌。本月該幣種對美元匯率一度累計大漲9%,在所有新興市場貨幣中僅次於阿根廷比索,較8月低點反彈了13%。不少投資者預計巴西雷亞爾匯率將進一步走高,因為有利於該國匯率的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有望贏得最終的勝利。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巴西在10月7日舉行了總統選舉首輪投票。這是巴西三十多年前結束軍事獨裁統治以來最重要的一次選舉,也是競爭最激烈、選民分裂最嚴重的一次選舉。極右翼候選人博爾索納羅在首輪選舉中的得票率高達46.8%,但由於得票沒有過半數,因此該國將於10月28日舉行第二輪選舉。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