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拋棄美元 委內瑞拉將在國際貿易中用歐元、人民幣等結算
日期
2018-10-1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劉鑌練
 
2018-10-17 20:28
一年前,委內瑞拉曾表示,將停止接受用美元作為該國石油出口的結算貨幣。

為了擺脫美元,委內瑞拉剛剛又邁出了新的一步。

委內瑞拉主管經濟的副總統副總統Tareck El Aissami週二表示,該國將正式從其外匯市場中拋棄美元,轉而優先使用歐元、人民幣等可兌換的貨幣。一年前委內瑞拉曾表示,將停止接受用美元作為該國石油出口的結算貨幣。

El Aissami表示,美國對委內瑞拉的金融封鎖影響到該國的公共和私營部門,包括藥品和農業都受到影響。他表示,委內瑞拉的浮動匯率體系 Dicom將以歐元、人民幣或任何其他可兌換貨幣來運作,並將允許在外匯市場中使用任何其他可兌換貨幣。

El Aissami補充道,委內瑞拉的所有私人銀行都有義務參與 Dicom 的競標制度。

去年,美國對馬杜羅政權和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 PDVSA 實施制裁,包括禁止美國金融機構參與委內瑞拉政府和國有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債務和股權交易,禁止美方機構參與委內瑞拉公共部門現已發行的部分債券交易等。

作為某種程度上的回應,馬杜羅從去年9月就開啟了該國官方分級匯率DICOM 系統轉移的進程,他表示委內瑞拉將採用“新的國際支付制度”。

馬杜羅當時表示:

委內瑞拉將實施一套新的國際支付體系,並將創建一籃子貨幣,將我們從美元中解放出來。如果他們用美元來追擊我們,我們將使用俄羅斯盧布、人民幣、日元、印度盧比、歐元。

面對美國對委內瑞拉、伊朗等國家祭出的一系列制裁,作為美國的傳統盟友,歐盟似乎也受夠了美國的一意孤行。而美元的國際支付貨幣地位,或受到動搖。為避免美方的裹挾,繞開美元支付體系從而“合法的”與被制裁國家繼續進行貿易往來,歐盟似乎也“磨刀霍霍”。

華爾街見聞曾提及,為解決這個問題,歐盟擬打造一個“特殊目的實體”(SPV),讓它成為國際社會在SWIFT這個美國主導的支付體系之外的選擇。隨後,歐盟高官在紐約正式宣佈推進這一體系的建設。

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Federica Mogherini在參加完伊朗核問題外長會後表示,這一計畫意味著,歐盟成員國將會建立一個法律實體,用來“合法的”與伊朗進行金融交易,從而讓歐洲的企業可以繼續與伊朗貿易往來。

Mogherini強調,這個計畫符合歐盟法律,新建立的SPV同時也將向其他合作夥伴開放,包括中國以及俄羅斯等伊朗核協議參與方。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