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俄羅斯清倉美債 美元儲備地位跌至五年新低
日期
2018-10-1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張家偉
 
2018-10-17 11:29
美元儲備地位下滑,歐元、日元及人民幣地位明顯提升。高盛認為,美國擴大對俄制裁,導致後者拋掉包括全部美債在內的大部分美元資產,是這背後的主因,未來如果其他國家倣傚,那麼這一趨勢還將延續。

俄羅斯“清倉式”甩賣美國國債,中國與日本也在拋售。這一切,都在不斷推低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

美國財政部週二公佈的國際資本流動(TIC)報告顯示,8月中國所持美債規模環比減少59億美元至1.1651萬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減持;日本8月持倉環比減少56億美元至1.0299萬億美元,創2011年10月以來新低。

俄羅斯的身影則從TIC報告中徹底消失,這是因為從今年4月起,俄羅斯已不再被列入TIC的美債主要海外持有者名單。今年4月,俄羅斯的美債持倉環比劇減50%,5月降幅又至少接近40%。

在這種背景下,美元資產在全球央行資產儲備中的佔比,也延續近年來的持續下滑的態勢。IMF數據顯示,美元在全球央行外儲中的佔比已經降至62.3%,創2013年來新低。而與此同時,歐元、日元以及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央行外儲中的佔比則明顯提升。

 

 

 

 

 

 

 

(上圖來自Zero Hedge)

高盛全球匯率及新興市場策略聯合負責人Zach Pandl在週一發佈的報告中認為,近期美元在央行外儲中佔比下滑的最主要推手,正是美國裁所導致的俄羅斯對美債的大舉拋售。

今年4月初,美國以干預2016年大選為由,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新加入制裁名單的包括7名俄羅斯富豪、12家公司以及17名政府官員。

在那之後,俄羅斯便“清倉式”減持美債,Pandl稱,在俄羅斯央行將所持1500億的美元資產中,4-6月減持的幅度達到約850億美元。他稱:

在二季度,俄羅斯央行可能賣掉了所持有的大部分美元資產,這其中可能包括由美國託管機構持有的全部美債,並將資產轉投到歐元以及人民幣債券上。

這在當季美元在儲備資產中所佔份額下滑的因素中,佔據超過一半。

Pandl表示,美國製裁帶來的風險是導致美元儲備地位下滑的主要因素,未來如果其他央行倣傚俄羅斯央行作出類似舉動,美元在國際儲備資產中的佔比還會進一步下滑。

金融博客Zero Hedge則暗示,從歷史上看,葡萄牙、西班牙、荷蘭等國的貨幣都曾經是儲備貨幣,雖然目前的儲備貨幣是美元,但“無事恆久遠”。

 

 

 

(上圖來自Zero Hedge)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