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伊朗回擊特朗普:別想靠“欺淩”降油價!
日期
2018-10-1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黃黛玉
 
2018-10-16 21:57
伊朗石油部長表示,未來三年石油供應存在缺口,這是無法用言語來解決的,特朗普別想通過“欺凌”其他國家來降低油價。而國際原油價格的上漲,完全是美國自作自受。

在上月表示每桶80美元的油價是一個合適的價格後,伊朗石油部長再度發聲表示,特朗普不可能靠“欺凌”來降低油價。

據路透報導,伊朗石油部長Bijan Zanganeh在週二表示,未來三年石油供應存在缺口,這是無法用言語來解決的,而特朗普竟然認為他可以通過“欺凌”其他國家來壓低油價。

Zanganeh補充說,國際原油價格的上漲,完全是美國自作自受,而美國可以通過取消制裁伊朗來解決這些問題:

“每個人都很擔心,但特朗普卻沒能讓他們安心,這就是市場動盪的原因。”

這位石油部長還提到,美國已經採取了能夠採取的一切手段來切斷伊朗石油銷售,“剩下的手段不多了”。

路透援引行業消息稱,伊朗10月前兩週石油出口量降至133~150萬桶/日。

今年5月,美國政府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並發布了一系列制裁計畫。其中,石油相關制裁的過渡期為180天,即自11月4日起恢復對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並尋求其他國家亦減少對伊朗原油的進口。

伊朗是OPEC第三大產油國,僅次於沙特和伊拉克。迫於美國的壓力,伊朗原油的主要買家均減少了進口量。歐洲8月伊朗原油進口量從3月的2220萬桶降至約1200萬桶;日本連續兩個月減少伊朗原油進口量,8月縮減至340萬桶,預計9月中旬還將再裝載最後一批伊朗原油,以在11月前抵達日本;韓國7月開始停止進口伊朗原油。

不過在10月5日,美國政府官員表態稱,美國政府正在積極考慮“SRE豁免”或“顯著豁免”,給予大幅減少伊朗原油進口的國家禁運豁免,最終爭取將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

但隨著美國製裁伊朗石油行業的日子臨近,國際原油價格接連攀升,布倫特原油價格更是突破80美元大關。第三季度,布油累漲4.1%,連續五個季度上漲,創下2008年6月以來最長季度連漲。

全球兩大原油貿易商Trafigura和 Mercuria 還在此前預計,由於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導致伊朗原油被擠出市場,2019年油價將上漲至100美元/桶。

對此,特朗普多次公開抨擊OPEC無法控制油價,並稱“OPEC的壟斷者現在必須讓油價降下來”,他還於上週在白宮對記者表示,“我希望有更多的能源(供應),因為我不喜歡74美元的(WTI原油)價格。”

而OPEC秘書長Mohammed Barkindo在倫敦石油與貨幣會議間隙接受採訪時表示,OPEC控制之外的因素正在“主宰”全球石油市場,油價上漲是由“對石油供應可能短缺的看法”推動的。

截止發稿,布倫特原油下跌0.69%,報80.22美元/桶。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