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債收益率曲線何時倒掛?華爾街預計最快明年3月!
日期
2018-10-16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許超
 
2018-10-15 15:49
調查顯示多數分析師認為明年美債收益率曲線將進一步趨平,有分析師甚至預計,最早3月,美債收益率曲線就將會發生倒掛!

最近收益率暴漲的美債再度成為市場熱議的焦點,多數華爾街分析師預計,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將在明年趨平乃至倒掛。

彭博的調查顯示,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多數一級交易商的策略師預計,到2019年上半年,2年期和10年期美國國債債券收益率之間的息差將繼續收窄。

23家主要交易商中有20家為調查提供了收益率預測。截至明年9月底,至少有5個家認為2到10年的收益率曲線將反轉,而有被調查者認為這種情況最早會在第一季度發生。

巴克萊銀行稱短期債券收益率將繼續攀升,而10年期的收益率將保持在3%左右。該銀行預計,到3月底將息差將出現倒掛至負10個基點,到第三季度末將擴大負25個基點。

但華爾街存在不同聲音,德銀預計到明年6月,長短債息差將擴大至50個基點。Jefferies則認為到明年9月將見到這一現象,這背後是由於養老基金對於短債需求的減少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再調整,以及隨著美國赤字深度加深更多長債的發行。

本月初,美債收益率上升勢頭強勁,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至2011年以來最高水平,並引發市場自2月份以來曲線陡峭的最大騷動。

 

 

 

一方面,收益率的上漲反映了經濟的強弱。之前的調查顯示,美國失業率處於1969年以來最低點。

但在另一方面,隨著利率的攀升,消費者和公司的借貸也將變得更加昂貴,可能會減緩增長。較高的利率也會改變其他市場投資者的風險和回報餘額。

多數的觀點是預計美聯儲將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儘管增長放緩和通脹受限限制了較長期債券收益率。

自10年前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債收益率一直相當低。過去10年的大部分時間裡,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直低於3%。即使在美國經濟復甦的時候,收益率還是維持了低點。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美聯儲採取了非同尋常的措施,試圖讓經濟恢復健康。

經濟確實在增長,今年2季度的GPD增長達到了年化4.2%的水平,就連一些原本持懷疑態度的人也開始相信,經濟衰退不會很快到來。

事實上,現在的擔憂轉向了經濟增長是否會開始過熱,導致更快的通貨膨脹,並促使美聯儲以超出預期的速度提高利率。

而美債收益率曲線趨平也為美聯儲帶來新的問題:收益率曲線趨平乃至倒掛被某些投資者認為是經濟衰退的前兆。最近的一次的倒掛是在2007年。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