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CPI升至7個月新高背後:核心CPI進入下行通道 年內通脹高點或已過
日期
2018-10-1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郭昕妤
 
2018-10-16 16:52
分析普遍認為,儘管CPI保持漲勢,但在經濟下行壓力仍大,內需回落的背景下,輸入性的物價上漲壓力難以持續,9月可能是下半年CPI同比的高點,後續CPI和PPI或均呈回落態勢。

極端天氣、中秋國慶雙節和季節因素共同拉升食品價格,中國9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和環比均保持上漲。

分析普遍認為,儘管CPI保持漲勢,但在經濟下行壓力仍大,內需回落的背景下,輸入性的物價上漲壓力難以持續,後續CPI和PPI或均呈回落態勢。

核心CPI下行 中國年內通脹高點已過?

9月CPI同比上漲2.5%,其中食品項同比漲幅3.6%,成為抬升CPI的主要動力。

鮮菜水果價格超季節性漲價拉動食品分項上升。受颱風暴雨等極端天氣影響,9月全國鮮菜價格上漲14.6%;受季節性和雙節因素影響,鮮果價格上漲10.2%。

另外,豬價出現回落跡象。雙節影響,加之豬瘟疫情,9月豬肉價格環比上漲3.7%、同比下降2.4%。值得注意的是,7、8月份時受豬肉疫情影響,當時本應環比下降的豬價並未下降,從這個角度來看,當前的高通脹主要源自當時的上漲。

此外,非食品分項上,國際油價拉動能源分項上升,也成為拉升CPI的動因之一。

在觀察拉動CPI的分項後就可以發現,CPI近月來明顯上升、並連續三個月處於“2時代”的光鮮表象背後隱藏著的顧慮。正如分析師普遍指出,通脹看似“升溫”,究其背後卻主要是受食品和能源等臨時性因素影響。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9月CPI向上,而核心CPI向下。9月CPI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但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卻較上月下行0.3%。

分析普遍認為,此次拉動CPI的分項均來自供給端因素的波動,具有季節性和短期性,其難有超預期上漲動力,因而當前基於高消費價格的“高通脹”並不具趨勢性。就此次拉動CPI的分項來看,菜價和豬價已經出現回落跡象,兩者對四季度通脹的貢獻或將下行。

此外,非食品分項方面,鑑於目前經濟下行壓力仍大,經濟需求回落還會對非食品價格構成壓力構成CPI拖累項。

對年內CPI的展望,國盛固收劉郁表示,上述因素可以短期內推升通脹,但決定通脹中樞的仍是核心CPI,核心CPI的下行意味著通脹升溫難以持續較長時間。而且,值得關注的是,醫療分項下行是一個重要拖累,對核心CPI拖累在0.2-0.3%。劉郁還預計,10-12月通脹持續高於2.5%的可能性不大,9月可能是下半年CPI同比的高點。

不過,海通證券宏觀團隊姜超、李金柳認為,基於8、9兩月CPI明顯上行,四季度仍有可能升至2.5%-3.0%的高位。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還指出,此次價格上漲更多來自輸入性壓力;從歷史經驗看,沒有內需支撐的物價上漲通常不會持續太久,在目前經濟下行壓力仍大,內需相對平穩的背景下,後續物價通縮的機率可能超過通脹擔憂。

PPI難改下行趨勢 但通脹傳導壓力暫緩

市場普遍對CPI走勢更為擔憂,同時也認為PPI同比難改下行趨勢。

9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環比上漲了0.6%,但受高基數影響,同比繼續回落至3.6%,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創下5個月新低。

分析普遍認為,在地產、汽車等需求逐步回落的背景下,PPI同比難改下行趨勢,且環比上行的持續性也較弱PPI同比的趨勢回落,意味著四季度企業營收、利潤增速面臨放緩的風險,其中利潤增速的下滑幅度可能較大。

中海晟融經濟學家張一點評指出,PPI同比漲幅回落,一方面是去年基期較高影響,另一方面充分反映出投資增速放緩已經傳導到產品端。由於PPI同比增速是影響企業尤其是上游企業的重要變量,同比增速的放緩意味著企業盈利在三季度有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後市展望方面,考慮到未來投資尤其是基建投資的加碼,不排除PPI出現一定幅度的反彈。

國盛固收劉郁則認為,考慮到最近3旬(9月中旬到10月上旬)的流通生產資料價格環比增速明顯放緩至平均0.3%,而之前三旬均值為0.9%,預計10月環比回落,且四季度PPI回落至3.0%以下的可能性大。

PPI下行壓力下,市場擔憂PPI向CPI的通脹傳導壓力增加。對此,劉郁表示不必過於擔心,由於PPI生活資料環比漲幅明顯放緩,對PPI向CPI傳導的擔憂可以暫時緩一緩。

張一則表示,總體而言,PPI和CPI剪刀差的縮小是必然趨勢,這是經濟運行的自身規律所致。由於二者形成機理上的本質區別,不能說是PPI傳導到了CPI。目前政策層面上正在積極推動寬貨幣向寬信用轉變,如果流動性傳導到實體經濟,那麼明年一二季度有可能存在一定的價格上漲壓力。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