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事情搞大了!沙特陣營與美國劍拔弩張 軟銀、摩根大通、uber也受牽連
日期
2018-10-16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黃黛玉
 
2018-10-15 21:54
這一邊,美國與沙特,你來我往、針鋒相對;那一旁,摩根大通、Uber等多家企業受牽連將缺席FII會議,而身為沙特親密合作夥伴的軟銀更在今天大跌近8%。

在“沙漠達沃斯論壇”——FII會議即將舉行之際,沙特卻面臨一場危機。

特朗普在週日表示,若沙特與記者失蹤案有關,就將對其實施制裁,沙特股市昨日應聲暴跌,基準股指盤中一度大跌7%。

雖然沙特方面也不甘示弱,隨後祭出了“石油武器”,以示回擊,宣稱如果美國製裁沙特,全世界都將面臨經濟災難。

這一邊,美國與沙特,你來我往、針鋒相對;那一旁,包括摩根大通、Uber在內的多家企業受牽連,紛紛表示將缺席此次FII會議,而身為沙特親密合作夥伴的軟銀更在今天大跌近8%。

重量級會議被抵制

10月23日至25日,號稱“沙漠達沃斯論壇”的未來投資計畫會議(Future Initiative Investment,簡稱FII)將在利雅得召開。

但受沙特籍記者失蹤一事影響,多家企業高管及合作媒體均已表示不會參加此次FII會議。

摩根大通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公司CEO Jamie Dimon將不會出席沙特峰會。對於Dimon退出會議的原因以及是否會有另派高管代其參加,摩根大通發言人不予置評。

隨後福特汽車董事長Bill Ford也宣佈將不會出席此次投資大會,而Blackstone集團CEO Steve Schwarzman也於今日確認,取消了參會計畫。

彭博社發言人也宣稱,彭博將退出沙特投資會議的媒體合作夥伴關係。

而此前,世界銀行行長金墉、美國第三大傳媒公司維亞康姆集團 CEO Robert Bakish、維珍銀河集團創始人Richard Branson、《洛杉磯時報》所有者Patrick Soon-Shiong、美國在線前負責人Steve Case、《赫芬頓郵報》聯合創始人Arianna Huffington,以及因發明安卓智能手機系統而聞名的硅谷企業家Andy Rubin均聲稱不會出席會議。

就連在2016年獲得PIF 35億美元投資的Uber公司,其CEO Dara Khosrowshahi也在12日的一份聲明中稱,將不會參加在沙特召開的FII會議:

“關於Jamal Khashoggi記者的報導讓我感到不安,除非真相大白於天下,否則我不會參加利雅得的投資會議。”

此外,白宮首席經濟顧問Kudlow也表示,在有關沙特記者Khashoggi失蹤案新的信息浮出水面之際,財長Mnuchin才會做出是否參加沙特峰會的最終決定。

FII的主辦方是沙特主權財富基金(PIF),此次會議對於目前掌握實權的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爾曼(也是PIF主席)來說,是其個人改革野心的重要環節,同時也是進行經濟轉型的“2030願景”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

截至目前,FII官網上演講者名單的鏈接已經失效。

軟銀股價大跌8%

另外,日本軟銀集團週一股價遭遇重挫,收跌7.6%。自今年的峰值以來,其市值蒸發190億美元。

 

 

 

彭博指出,除了此前全球貿易摩擦升級,科技股暴跌之外,作為軟銀千億美元願景基金的最大投資者的沙特因記者失蹤事件而面臨的國際壓力,正是此次軟銀遭受重創的導火索。

東京Ichiyoshi Securities證券公司分析師Takashi Oikawa表示:“隨著人們對沙特捲入這起記者失蹤事件的擔憂不斷出現,軟銀的股價正出現負面反應。”

不過Myojo Asset Management首席執行官Makoto Kikuchi認為,雖然軟銀與沙特的關係令人不安,但拋售股票“更多的是心理因素,與對其基本面的擔憂無關”。

PIF在軟銀CEO孫正義牽頭成立願景基金時,曾給予其450億美元的首輪投資額。並且據彭博上週報導,PIF已計畫向軟銀的第二隻“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投資450億美元,未來的投資額還會不斷提升。

作為PIF的親密合作夥伴,孫正義也會是此次FII會議的重要嘉賓。

導火索:消失的記者

本月初,沙特籍記者Jamal Khashoggi,因計畫與土耳其籍未婚妻結婚,而前往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領事館辦理相關手續,卻再未從領事館走出,自此失蹤。

 

 
Khashoggi及其未婚妻

 

由於Khashoggi曾多次公開批評沙特政府政策,並為《華盛頓郵報》供稿,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認為,“這並非一件普通的案件,我們不可能對此保持沉默”。

土耳其方面還稱,在Khashoggi進入領事館後,有包括一名高級情報官員和一名刑偵專家在內的15名沙特人也進入了領事館。土耳其官員表示,已經掌握的相關音頻和視頻資料表明,正是沙特方面在領館內拘留了Khashoggi,並最終將其殺害。

但沙特則否認了記者遇害,王儲穆罕默德·本·薩爾曼稱,沙特政府“迫切希望知道Khashoggi出了什麼事”,還說Khashoggi很快就離開了領館。

穆罕默德表示:“我們沒什麼可隱瞞的。”

美國的警告:若沙特和記者失蹤有關,必將受到嚴懲!

10月13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表示,美國正在調查記者失蹤案。

特朗普提到,美國對此事強烈關注:

“人們非常關注沙特記者失蹤一事。如果情況真是這樣的話,我們會非常難過和生氣。”

他還表示,若事實證明沙特方面和記者失蹤一案有關,那麼其也必將受到來自美國的“嚴厲制裁”。

不過特朗普也提到,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並且如若因此就放棄與沙特之間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火訂單,那也將會是“十分愚蠢的”。

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Larry Kudlow也在週日強調稱,沙特不應該忽視特朗普總統的警告:“如果沙特跟此事有關,Khashoggi被殺或受到傷害……總統必將採取行動。”“如有必要,我們將對沙特採取嚴厲懲罰措施,總統的話是當真的。”

本週一,英法德三國也發表聲明,對華盛頓郵報記者“遇害”事件表示嚴重關切,並要求沙特政府進行調查並給出詳細回應。隨後,加拿大對此聲明表示支持。

沙特的回擊:我們有超過30種報複方式應對美國製裁

在美國的強硬表態之後,沙特方面也發出了警告。

14日,沙特官方媒體Al-Arabiya News負責人Turki Al Dakhil在週日發表的題為《美國製裁沙特將意味著華盛頓刺傷自己》(US sanctions on Riyadh would mean Washington is stabbing itself)的英文評論中稱,如果美國製裁沙特,這將意味著油價有可能飆升至200美元/桶,全世界都將面臨經濟災難:

如果美國對沙特施加制裁,我們將面臨衝擊全世界的經濟災難。

這將導致沙特難以實現750萬桶的產油目標,油價升至80美元/桶已經令特朗普總統生氣了,未來沒人能夠保證油價不漲到100美元、200美元甚至再翻倍。

另外,Al Dakhil還表示,如果美國對沙特施加制裁,沙特可以“毫不眨眼”就能啟用超過30種“簡易程序”。他還提到,制裁也將導致沙特被迫投向俄羅斯等國,並且停止從美國購買武器。

作為全球最重要的產油國之一,石油的確是沙特在美國面前最有力的武器,而沙特官方如此威脅動用“石油武器”,還是1973年來首次。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沙特政府還宣稱將就記者遇害案展開內部調查。隨後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已與沙特國王通了電話,其否認知悉沙特記者事件:

“我剛剛和沙特國王通過電話,他稱對沙特裔公民發生的事件毫不知情。國王表示正在和土耳其政府緊密合作以找出真相。我將馬上派國務卿去見他。”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