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9月通脹壓力意外降溫 美股期貨止跌回升
日期
2018-10-1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郭昕妤
 
2018-10-11 21:01
受租金成本增速放緩和能源價格下跌的影響,美國9月CPI增速回落且不及預期,極大緩解了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擔憂。數據過後,美股期貨基本止跌。

美國潛在的通脹壓力似乎略微降溫。受租金成本增速放緩和能源價格下跌的影響,美國9月CPI增速回落且不及預期,緩解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擔憂。

10月11日週四,美國勞工部公佈9月份CPI數據:

美國9月CPI同比上漲2.3%,低於預期2.4%,不及前值2.7%。

美國9月CPI環比上漲0.1%,不及預期和前值0.2%。

美國9月核心CPI(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環比0.1%,低於預期0.2%,與前值持平。

美國9月核心CPI同比上漲2.2%,低於預期2.3%,與前值持平。

 

 

 

不過,分析認為,由於數據僅略低於分析師預期,通脹報告可能無法改變美聯儲將在12月政策會議上加息的預期,目前為止美國央行今年已加息三次。

通脹數據過後,美元/日元短線走低10多個點,現貨黃金走高逾2美元,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標普500指數期貨短線走高,此後三大期指基本止跌。

 

 

 

分項數據

分項來看,9月汽油價格下滑0.2%,食品價格整體持平,租金成本增速放緩。

 

 

 

其中,二手車市場拖累了美國核心CPI數據不及預期。美國9月二手車價格出現暴跌,跌3.0%,跌幅創15年來最大。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如果除去二手車市場的一場下跌,CPI數據月率及年率都將符合預期。

 

 

 

CPI不及預期緩解加息擔憂

儘管最近美國的經濟數據非常靚麗,但隨著美聯儲不斷唱多美國經濟前景,美債收益率近期狂飆突進(特別是被當做計算各類資產價格折現率基準的美債10年期收益率突破了3.25%),引發投資者恐慌情緒、美股崩跌。

這令9月通脹數據尤其引市場關注。由於通脹預期將對美債收益率產生重要影響,如果通脹數據上行,將成為美債收益率繼續走高的催化劑。

此前市場擔心,一旦美國此次CPI數據強於預期,美聯儲官員很可能會更加鷹派,加快加息步伐,令利率飆升的擔憂再度加劇。

而實際數據顯示,CPI不及預期,極大緩解了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擔憂。

不過,雖然9月CPI及核心CPI略低於分析師預期,但依然高於美聯儲2%目標。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