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新興市場匯率危機捲土重來!印尼盾刷新20年新低 南非蘭特跌逾1%
日期
2018-10-0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黃黛玉
 
2018-10-08 16:28
5月以來印尼央行已5次上調基準利率,但印尼盾匯率持續下滑,今日印尼盾兌美元下跌0.4%,年內跌幅約11%。南非蘭特兌美元下跌1.15%,年初至今,跌幅已超過21%。

10月8日週一,印尼盾兌美元下跌0.4%至15248印尼盾,刷新逾20年來新低。

路透援引印尼央行貨幣管理部門負責人Nanang Hendarsah表示,今年以來,印尼盾兌美元已下跌約11%,這促使印尼央行出手干預市場,以確保印尼盾匯率波動在可控範圍之內。

荷蘭國際集團ING駐新加坡經濟學家Prakash Sakpal認為,印尼盾表現不及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主要源於印尼疲弱的對外支付狀況,特別是經常賬戶赤字。

新加坡IG Asia的市場策略師Pan Jingyi在此前接受彭博採訪時則分析說,印尼盾的下跌是“市場情緒看空新興市場”疊加“印尼經濟自身脆弱性”雙擊的結果,暴跌很大程度上是市場情緒的過度反應,但要反轉這種情緒,需要市場情緒轉多且貿易摩擦緩解。

5月以來,印尼央行已經5次上調了基準利率,上月也緊隨美聯儲加息,但並未成功安撫市場情緒。投資者擔心印尼步土耳其和阿根廷的後塵,被經常項目赤字拖入金融動盪中。

有分析師預測,為繼續支持印尼盾,印尼央行或在2018年底前,不得不再加息兩次。

今日,南非蘭特兌美元跌幅也擴大至1.15%。稍早南非媒體《Business Day》報導稱南非財政部長Nhlanhla Nene要求總統Cyril Ramaphosa接受他的辭呈。

 

 

 

路透指出,先前受土耳其和阿根廷貨幣下跌所引發新興市場重挫的影響,南非蘭特在8月就貶值約10%。而年初至今,南非蘭特兌美元跌幅已超過21%。

南非標準銀行(Standard Bank)經濟學家Elna Moolman表示:“我們預計蘭特匯率將進一步下滑,但短期內,蘭特可能仍被低估,以反映揮之不去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而南非央行副行長Daniel Mminele在上週二表示,只有在匯率“過度波動或突然無序的調整”威脅到市場運轉的情況下,南非央行才會出手干預,以保護本幣。

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Jason Daw此前則稱,由於基本面不佳,再加上南非土地改革令政策不確定性陡增,看空南非蘭特兌美元的匯率。他還將南非蘭特歸類於“高脆弱性貨幣”,並指出南非外儲不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穆迪本週將對南非主權債信評級進行評估,而南非也將在本月底發佈中期預算聲明。Investec分析師Lara Hodes認為,這都可能對南非蘭特的後續走勢產生影響。

另外,對於新興市場所面臨的危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發佈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中指出,新興市場在過去多年裡均維持了較低且較穩定的通脹率,但美聯儲加息使部分新興市場國家通脹承壓。

由於各國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主要取決於央行可信度及其通脹預期的錨定程度,對此,IMF建議新興市場國家可通過提升財政和貨幣政策來增強應對外部衝擊的抵禦能力。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