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外匯儲備的“驚喜趨勢”:美元遭減持,人民幣被熱捧
日期
2018-10-0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郭昕妤
 
2018-10-01 14:39
IMF數據顯示,即使是在人民幣大幅貶值的一個季度,人民幣在外匯儲備中的佔比仍然在持續增長。截至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幣在已分配外匯儲備中佔比1.84%,連續四個季度上升,而美元佔比則錄得連續第六個季度下降。

這真是一個令人驚喜的趨勢:人民幣在全球外儲中的佔比節節攀升,而美元卻在節節敗退。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8日更新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數據,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外匯儲備中的美元在已分配外匯儲備中佔比從上季度的62.47%降至62.25%,為連續第六個季度下降。

不過,美元仍是全球主要央行持有規模最大的儲備貨幣,二季度規模升至6.55萬億美元。

與此同時,外匯儲備中的人民幣卻顯現出了令人驚喜的趨勢。截至第二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規模增至1933.8億美元,一季度為1458.8億美元,在整體已分配外匯儲備中佔比1.84%,一季度為1.40%。

 

 

 

至此,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佔比連續四個季度上升,且規模和佔比都是自數據公佈以來首次超過澳元(同期澳元佔比為1.70%)。

 

 

 

IMF從去年四季度開始統計全球人民幣外匯儲備的持有情況,當時人民幣佔比為1.07%。

其他主要儲備貨幣方面,二季度日元儲備規模增至5225.9億美元,佔比從上季度的4.82%升至4.97%。歐元儲備規模增至2.13萬億美元,佔比從上季度的20.40%降至20.26%。英鎊、澳元和加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佔比分別為4.48%、1.70%和1.91%。

IMF數據同時顯示,2018年第二季度末全球外匯儲備規模降至11.48萬億美元,一季度為11.60萬億美元。整體已分配外匯儲備則從上季度末的10.40萬億美元增至10.52萬億美元,未分配外匯儲備降至9589.7億美元,上季度為1.20萬億美元。

 

 

 

渣打銀行的Steven Englander指出,報告中最值得關注的一個趨勢是,即使是在人民幣大幅貶值的一個季度,人民幣在外匯儲備中的佔比仍然在持續增長。

具體來看,二季度,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了5.2%,以美元計算的人民幣外儲規模卻從一季度的1459億美元增至1934億美元。Englander表示,這顯示全球儲備管理人員投資組合中人民幣需求的增加,反映了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中的重要性正變得愈發明顯。

Englander還指出,報告另一個顯著的趨勢是美元佔比持續下降。Englander表示,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不少新興市場國家本幣承壓,且美元是最具流動性的貨幣,因而新興市場可能採取了干預措施來穩定本幣,即大幅拋售美元來購買本幣,以阻止本幣大幅下跌。

此外,Englander指出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由於世界正加速外匯儲備多元化,以及可能有一些國家與美國存在政治分歧,儲備經理也有可能在進行去美元化。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