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9月ISM製造業指數跌落逾十四年高位
日期
2018-10-0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李丹
 
2018-10-01 23:00
9月美國ISM製造業指數為59.8,低於市場預期,8月該指數曾創逾十四年新高。ISM主席稱,9月出口訂單雖然擴張,但六大行業中有四個均環比下降,大多數受訪製造業人士再度擔憂關稅相關活動。

在創下十四年多新高後,美國製造業的一項重要先行指標下降幅度超出市場預期。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10月1日週一公佈,9月美國ISM製造業指數為59.8,低於市場預期值60.3,8月該指數大超市場預期,錄得61.3,曾創2004年5月以來新高

(上圖來自華爾街見聞數據頻道

這已是美國ISM製造業指數連續25個月高於榮枯分水嶺50,而且今年9個月內已有三個月該指數高於60,顯示美國製造業持續擴張。

ISM主席Timothy Fiore評論稱,9月出口訂單雖然擴張,但六大行業中有四大行業均環比下降,不再是擴張的力量;價格壓力持續,但物價支付指數創新低,需求仍強勁,就業資源和供應鏈問題仍持續,不過嚴重程度有所緩和。大多數受訪製造業人士再度對關稅相關活動表達擔憂,包括擔心對等性關稅將影響企業營業收入和當前的製造所在地。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ISM報告顯示,一位受訪的電腦和電子產品的採購經理表示:

“伴隨著最近一輪關稅,市場處於混亂中。作為電子產品原始設備製造商,零部件價格受到的影響幾乎是全方位的。”

在製造業PMI的十個分項指數中,9月有四個環比攀升,其中就業指數58.8,創七個月新高,8月該指數曾創六個月新高。生產指數雖然繼續走高,但0.6個百分點的漲幅明顯低於8月的4.8個百分點。

在8月猛漲4.9個百分點後,9月新訂單指數下跌3.3個百分點,為當月跌幅第二大分項指數。降幅最大的是物價支付指數,不但連續四個月回落,而且跌破70至66.0,創2017年11月以來新低。

體現貿易影響的新出口訂單和進口指數8月均下跌,9月雙雙上漲,但進口指數仍未抹平8月0.8個百分點的跌幅。

 

 

 

和ISM製造業指數不同,稍早公佈的另一項製造業先行指標——9月Markit美國製造業PMI終值為55.6,持平初值55.6,高於8月的54.7。

 

 

 

但Markit製造業PMI分項指數的就業指數由54.2跌至53.6,創去年8月以來新低。

 

 

 

IHS Markit的首席商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評論認為,美國製造業面對9月的風暴表現出了韌性,產出增長速度為今年以來高位。但對貿易戰和關稅的擔憂仍然佔主導地位,企業對前景的信心創一年來新低。關稅和油價上漲是推動輸入性成本走高的關鍵因素。

ISM製造業指數未明顯影響市場,早盤美股進一步走高。截至更新,道指漲幅超過260點,日內漲幅達1%。標普漲逾0.7%,納指漲逾0.5%。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