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德拉吉稱核心通脹將明顯走高 歐元應聲飆漲
日期
2018-09-14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郭昕妤
 
2018-09-13 22:02
德拉吉表示,歐洲央行已經看到通脹趨近於2%的目標,核心通脹將明顯走強,不過,仍有必要保持大量貨幣刺激措施。目前並未討論何時加息,下次會議或將討論再投資策略。歐洲央行有信心目前的政策立場符合目標。

稍早,歐洲央行公佈9月利率決議,維持三大利率和購債規模不變,重申將保持利率不變至少至2019年夏天,每月300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規模將持續到本月底,將於12月底結束QE。表述與前兩次會議均一致。

北京時間20:30分,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歐洲央行已經看到通脹趨近於2%的目標,核心通脹將明顯走強,不過,仍有必要保持大量貨幣刺激措施。目前並未討論何時加息,下次會議或將討論再投資策略。歐洲央行有信心目前的政策立場符合目標。

並未討論首次加息時點與再投資策略

此前的利率會議聲明提及,歐洲央行將保持利率不變至少至2019年夏天。關於市場關心的首次加息時間點,德拉吉表示,本次會議並未討論首次加息問題。

稍早的歐洲央行聲明顯示,雖然QE將於12月底結束,但只要有必要,就將對到期債券進行再投資。對此,德拉吉表示,沒有討論再投資策略。要麼下次會議討論,要麼在12月會議討論。當資產購買計畫結束,政策不會停止寬鬆傾向。

此前有報導稱,歐洲央行考慮明年購買更多長期債券,作為QE再投資的一部分,來維持資產組合的期限。這將類似於美聯儲在1961年及2011年的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也就是賣出短期債券並買入相應規模的長期債券,延長美債平均久期,以壓低市場利率並提振經濟。

德拉吉對此表示,會議上並未討論扭轉操作,按出資額比例購債原則仍將是指導原則。

維持通脹率預期不變

德拉吉召開新聞發佈會之時,歐洲央行公佈宏觀經濟預期,維持今後三年通脹率預期不變:

預計2018年通脹率為1.7%,6月份時預期為1.7%;

預計2019年通脹率為1.7%,6月份時預期為1.7%;

預計2020年通脹率為1.7%,6月份時預期為1.7%。

通脹預期方面,德拉基表示,即便在QE結束後,通脹率也將繼續朝2%的目標靠攏。不過,仍有必要實施大量刺激措施來支持通脹,歐洲央行準備好在必要時調動所有政策工具。

德拉吉還表示,雖然基本通脹指標仍普遍低迷,但因產能利用率上升和勞動力市場收緊,區內物價壓力正在增強,圍繞通脹前景的不確定性正在消退。預計今年餘下時間通脹都將處於當前水平附近。潛在通脹率到年底將上升,中期內將逐漸走高。

德拉吉還表示,歐洲央行認為核心通脹將明顯走強。

總體來講,德拉吉認為,歐元區經濟增長已經高於潛在水平一段時間。歐洲央行已經看到通脹趨近於目標。歐洲央行有信心目前的政策立場符合目標。

在德拉吉評論通脹強勁之後,歐元兌美元繼續拉升,現漲逾0.5%,報1.1689。

 

 

 

下調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

歐洲央行下調了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

預計2018年GDP增速為2%,6月份時預期為2.1%;

預計2019年GDP增速為1.8%,6月份時預期為1.9%;

預計2020年GDP增速為1.7%,6月份時預期為1.7%。

關於歐洲央行下調了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德拉吉表示,圍繞經濟增長的風險大致平衡,但外部需求疲軟,因此下調GDP增長預期。

貿易摩擦、意大利財政不確定性和新興市場動盪

德拉吉還對歐洲面臨的一些經濟和政治風險發表了言論。

德拉吉提到,保護主義、新興市場風險顯著上升。目前為止來自土耳其、阿根廷的溢出效應並不明顯。

意大利方面,反移民聯盟與五星運動黨之間的執政聯盟將在下個月展示他們的預算。德拉吉提到,最近幾個月意大利政治家的言論發生了多次改變,我們需要等待意大利的實際行動。必須等待意大利公佈預算法和議會辯論。政治家們的言論已對意大利造成了一些影響。不過,德拉吉認為,意大利並未出現任何“傳染風險”。

德拉吉講話期間,歐元/美元漲幅持續擴大。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原付費產品“主編精選”已升級為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開通後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