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土耳其暴力加息後 重點新興市場喜提“股匯雙陽”
日期
2018-09-14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杜玉
 
2018-09-14 04:35
土耳其央行無懼總統埃爾多安的警告,加息至24%,升幅625個基點,遠超預期的加息300-400個基點。土耳其股債匯均漲,帶動重點新興市場股匯走高,明晟EM貨幣指數盤中創1月以來最大漲幅。阿根廷、巴西和俄羅斯貨幣承壓。

土耳其央行週四無懼總統埃爾多安的警告,將基準利率從17.75%上調至24%,升幅為625個基點,遠超市場預期的加息300-400個基點。土耳其股債匯均漲,帶動新興市場股彙集體走高。

加息后土耳其里拉兌美元暴漲5%,最高至1美元兌6.0151里拉,觸及兩週多新高和一個月最大單日漲幅。央行會議前匯率為6.4176,代表短線漲幅逾4000點。週四美股盤中漲幅收窄至不足3%,收盤時重新漲超4%。

 

 

 

土耳其Borsa伊斯坦布爾股指收盤上漲2.4%,報94419.15點,銀行業指數一度漲5.4%。在美上市iShares MSCI土耳其ETF漲近6%。土耳其五年期信用違約互換CDS下跌34個基點,至475個基點,創8月中旬以來最低。以美元計價的長短端土耳其公債價格普漲,接近8月底以來最高。

 

 

 

近期遭遇衝擊的主要新興市場同樣股匯雙升。明晟MSCI亞太(除日本)股指漲1%,一度創一週新高,也是11個交易日以來首次上漲,此前連跌10日創2000年以來最長週期。明晟新興市場股指漲1.4%,明晟新興市場貨幣指數收漲0.2%,盤中一度漲0.6%,創1月中旬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其中,阿根廷Merval股指漲至6月22日以來新高,印尼股指漲0.8%,俄羅斯股指漲0.4%。週四亞盤期間承壓的三個EM貨幣兌美元均上漲,南非蘭特漲2%,俄羅斯盧布一度漲超1%,墨西哥比索漲0.7%。

隨後因美國計畫11月前對俄羅斯實施嚴厲支制裁,盧布兌美元由漲轉跌,週四美股收盤後跌近1%。投資者也關注週五俄羅斯央行的議息會議,目前預計不會加息,但俄央行行長曾暗示,鑑於日益增加的波動性,最早可能9月加息。

與其他拉美貨幣走高相反,阿根廷比索兌美元跌幅從1%擴大至3%,一度觸及歷史新低39.55。阿根廷8月通脹率環比漲3.9%,是現任馬克里政府上台以來最高。巴西雷亞爾兌美元跌超1%,巴西股指也下跌。分析指出,巴西極右翼總統候選人Jair Bolsonaro上週遇刺後可能無法參加競選。

 

 

 

土耳其加息是把雙刃劍 也是新興市場普遍難題

8月土耳其CPI年化漲幅為17.9%,創2003年下旬以來的15年新高,也是官方通脹目標5%的三倍多,物價穩定面臨顯著風險。土耳其央行聲明稱,如有需要,未來將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直到通脹預期顯著改善,同時將繼續使用所有可用工具來追求物價穩定的目標。

路透社指出,截至週四最新政策後,土耳其央行從4月下旬起共加息了1125個基點(或11.25%),以期阻止通貨膨脹和本幣貶值。7月會議沒有宣佈加息,導致里拉兌美元至今跌25%,今年以來兌美元貶值40%,與阿根廷比索“爭做”表現最差的新興市場貨幣。

《華爾街日報》評論稱,土耳其央行大幅加息有助於重建投資者信心,緩解此前市場對央行獨立性和治理經濟問題能力的擔憂。與土耳其類似,南非和阿根廷等今年深陷貨幣危機的其他新興市場除了有國內的一系列問題,也遭遇了美元走強和全球貿易摩擦加劇的負面背景。

分析師普遍對土耳其央行超預期加息持讚賞態度。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新興市場債務主管Brett Diment表示,不加息將令里拉再度被大幅拋售,甚至引發土耳其銀行業危機。隨著市場對里拉信心修復,本幣計價資產更有吸引力。BlueBay資管的分析師Timothy Ash也認為,加息是“絕佳的決定”,土耳其也許不需要IMF援助或引入更多資本管制,就可以走出困境。

不過土耳其和新興市場的復甦之路“道阻且長”。以土耳其為例,大幅加息雖能遏制通脹,也會限制經濟增速。二季度土耳其GDP為5.2%,不少分析師預計今年下半年會陷入萎縮。

摩根大通資管的新興市場基金經理Diana Amoa表示,加息是在正確方向上的決定性第一步,但需要觀察是否保持加息直至通脹開始回落。Fidelity International基金經理Paul Greer也認為,土耳其重新贏得市場信任的“戰役”尚未結束,如果國際債務市場對土耳其關閉,將陷入融資困境。

Renaissance Capital分析師Charles Robertson指出,加息是很重要的第一步,但能否比此前阿根廷央行加息至60%更有效果才是關鍵。一旦效果不佳,可能引力土耳其總統對央行的大力批評和進一步遏制行動。真正要解決土耳其危機,也許儘早釋放美國牧師才是根本。

土耳其央行“抗命”加息確實令人捏了一把汗。在週四宣佈利率決議之前,該國總統埃爾多安再次批評通脹是央行錯誤加息的結果,一度令土耳其里拉短線暴跌3%。

日內消息顯示,土耳其“女婿財長”表示,在最新的利率決議公佈之後,關於央行獨立性的討論已經結束,土耳其將於9月20日宣佈中期規劃。需要全面抗擊通脹,預計通脹率將從10月起重新取得平衡。將通過提振出口和加強國內生產的方式來對抗經常賬戶赤字,也是經濟再平衡的主要目標。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原付費產品“主編精選”已升級為華爾街見聞金卡會員,開通後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