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台灣爸爸理財大調查 逾6成掌經濟大權 最煩惱退休規劃
日期
2015-08-10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5-08-06  17:49 

中信金旗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發表「2015 台灣父親理財大調查」,調查發現台灣爸爸理財意識高,超過6成受訪者表示爸爸掌握家中經濟大權,理財過程中,爸爸們最煩惱的是「缺乏退休規劃」,中國信託銀行建議,善用雙主約險種或添購保險附約方式,以較低預算達到退休規劃、子女教育基金、醫療照顧、壽險等多重保障,讓爸爸不只「存更多」還要「活更好」。

中信銀行近期針對台灣地區該行男性客戶進行網路「2015台灣父親理財大調查」,調查時間自今年7月29日至8月3日止,有效樣本數1,125份。結果發現台灣爸爸理財有5大煩惱,分別有25%受訪者擔心「缺乏退休規劃」、20%受訪者憂慮「子女教育基金儲備不足」、擔心「存款不足入不敷出」占19%、「不知如何進行投資理財」占18%,也有17%受訪者認為是「個人或家庭保障不足」。此外,最受爸爸青睞的理財工具為傳統存款,其次依序為基金、保險與外幣。

雖然爸爸們最擔憂退休財務規劃與子女教育金,但醫療準備也不容忽視,中信銀行建議,不妨考慮雙主約險種或添購保險附約,讓爸爸在儲備子女教育金或退休規劃等資金時,同步為自己或家人建構醫療保護網。常見雙主約架構有壽險搭配重大疾病保險或殘扶險,幫助爸爸在儲備子女教育資金或擁有壽險保障的同時,也能預防罹患重大疾病或傷殘所帶來的龐大醫療費及短暫失去收入的情況。二代健保與DRGs(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上線後,執行同病同酬的概念,大幅改變以往「花多少、給多少」的給付方式,因此增加諸多自費項目,醫療附約如實支實付醫療險、一次性給付防癌險等,除了能支應「住院醫療日額」外,還能負擔自費療程、標靶藥物等自付項目,目前很多儲蓄性質保險都可加購醫療附約。

至於憂慮「家計入不敷出」與「不知如何進行投資理財」的爸爸們,掌握投資機會更顯重要,中信銀行投資顧問中心表示,面對美國可能即將升息的威脅,全球股市近期有下跌風險,但由於市場對此利空醞釀已久,加上多數國家的貨幣政策仍相對寬鬆,因此評估下跌的時間與幅度可能不大,不妨以保守穩健型的核心資產控制風險,再擇機買進波動較高的衛星配置提升獲利。核心資產布局方面,可聚焦強勢美元,並拉高核心比重以降低市場波動影響。

而衛星配置產品上,債券應選擇存續天期短、收益率較高標的如人民幣債、亞洲高收益債等;股票投資可留意處於貨幣寬鬆環境的中、日、歐市場,以及生技、健護等與景氣連動較低產業。由於今年聖嬰現象發威,公用事業、水資源族群及農金產業,短線有較夯題材加持者,亦可酌量布局。至於沒有時間理財的爸爸,中信銀行建議可採用投資型保險連結類全委投資帳戶,委由專業團隊規劃管理,達到穩中求勝。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