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台灣人退休好省!每月花2萬元就夠了 最愛的投資還是定存
日期
2015-04-16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5-04-15  18:30 

摩根資產管理今(15)日公布兩岸投資人退休意向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投資人對退休後的花費和投資相對保守,有近40%的台灣投資人認為退休後最好的投資就是定存,其次依序為房地產、股票和月配息商品,反觀中國投資人對退休後的花費預期則較高、投資也較為積極,近40%選擇股票投資,其次為基金。

退休台灣人走節省路線!平均每月花費2萬元

退休後究竟要花多少錢過日子?摩根資產管理指出,兩岸投資人預估的退休後每月花費平均約2.5萬元,惟台灣投資人多數約2萬元,中國投資人多數約3萬元,顯示台灣人相對保守,其中,32%受訪者認為每月花費落在1-2萬元之間,69%認為退休後每月花3萬元以內已足夠,反觀中國投資人估計退休後花費較高,33%認為每月花費約需2-3萬元,甚至有25%受訪者退休後每月花費落在3-4萬元。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退休後每月花費與當地生活水準相關,以台灣來看,目前人均GDP每年約2.2萬美元,約當每月所得為新台幣5.6萬元,再以台灣投資人估計退休後平均月花費2萬元計算,意謂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僅約40%,顯示台灣投資人對退休後的生活其實是相當節省。

至於退休後理想的投資工具,兩岸投資人想法更是大不相同。台灣投資人最愛的退休理財工具首推定存,高達39%投資人認為退休金最好就是放在定存帳戶,其次依序是房地產(33%)、股票(31%)和月配息基金(28%),可見台灣投資人保守偏好。

反觀中國投資人對退休後理財相當積極,高達36%受訪者認為退休後最理想的投資工具是股票,其次為基金(27%)和定存(17%),波動度較高的股票和基金為中國投資人愛好的退休理財工具,顯示中國投資人風險承受度較高。

另外,約27%的台灣投資人認為退休前會工作約26-30年,其次則有19%投資人認為此生會工作超過40年。邱亮士估計,以研究所剛畢業投入職場的年紀25歲推算,預估退休年齡的高峰應落在55-65歲之間,顯示多數台灣投資人對退休前可能要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有心理準備。

不論選擇哪一種投資工具,邱亮士建議,投資不該隨著從職場退休而停止,但步調絕對該適度調整,避免過度積極導致退休金暴跌、也不該過度保守讓退休金被通膨蠶食。 

摩根資產管理自去年起結合台灣和中國兩地資源,進行兩岸投資人退休意向大調查,今年為第2度進行。本次調查在台灣抽樣調查全台1069位20歲以上有投資經驗的台灣民眾,另針對中國北京、上海、廣州三地1243位有投資經驗的民眾,以電話和街頭訪問方式完成調查。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