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M型社會
日期
2009-01-17

 

 啟富達國際首席顧問 李建平

M型社會

 

           M型社會」,最近在台灣造成很大的迴響。首先,什麼是「M型社會」呢?「M型社會」是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提出來的理論。他認為,在全球化經濟運作趨勢下,整個社會的財富分配成了三塊,在勞動人口中,占大多數的中產階級的流失反而往兩邊移動,像是M字母陷下去不見了,變成左右兩極端有錢或貧窮的頂點,右邊的窮人和左邊的富人都變多,但原本多數的中產階級,卻逐漸減少,這種財富分配型態,就跟英文字母的「M」一樣,故稱為「M型社會」。
           大前研一提出警語:「80%中產階級將淪落社會底層而不自知!」。80%的中產階級會加入中下階級,使得未來貧富差距將更快速的拉大,在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的情況下,似乎已經不可能靠努力工作,苦幹實幹來追上富人了,大前研一就指出,未來20%的人能脫穎而出,絕不是比別人努力好幾倍,而是比80%的人更懂得投資,這20%的人,會在財富重新分配的過程之中,比以往更迅速的累積財富。
就投資方面而言,M型社會結構的變化下,富有的人利用專業人士,運用大量資源取得第一手情報資訊,大賺全世界的錢,讓財富快速累積;然而影響所及,不少的中產階級卻深受一連串的物價上揚,如雞蛋、鮮奶、沙拉油、麵包等,排山倒海般的增加日常生活支出,中產階級的上班族普遍都存在「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的痛苦下生活,原有的薪資已不能應付飛漲的物價,加上投資理財觀念的不足,卻又無法將「有限的資金,做有效率的規劃」反而逐潮流失在M型社會的另一端,這代表中間的族群正在撕裂中,他們未來的機會越來越少,如果不能向上走,成為上流社會,就是往下沈淪,成為下流社會。
           其實中產階級的流失,造成了貧富差距擴大的主要原因,乃是民眾理財知識差距的懸殊;富者在數位世界中,透過專業人士,搶先一步,找到還沒有被競爭的市場,快一步加碼投資,迅速讓財富攀升,而中、低階層者,尚在被海潮般的資訊所淹沒,吸收都來不及,更遑論能看穿媒體布幕下的迷霧,流傳事事而非投資理財的盲點,以及行銷壓力下的銷售迷思,在如此繁雜多變資訊充斥下,為您揭開層層面紗,破解其究竟,也特別提供正確應有的投資心態及觀念的釐清;以期能在M型社會趨勢下,或許無力改變大環境,卻有權利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與位置,而不是無奈的接受沉淪,應視危機為轉機,在這關鍵時劇,擬定新戰略、新觀念,知道如何面對新形勢,以及學會洞察以千變萬化,不斷迷亂投資人心志的各種現象,看清事實,而將M型社會財富重分配下的機會,作為下一波財富倍增的大好時機。
 
©2008啟富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同意 請勿重製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