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股票型基金無法真的分散風險
日期
2009-01-17

 

 啟富達國際資深顧問 趙靜芬

全球股票型基金無法真的分散風險
 
朋友小倩,拿著她在銀行買基金的對帳單,跑來找筆者「怎麼賠這麼多,當時理專說全球股票型基金,投資全世界,分散風險,怎麼這次股災下來一樣慘兮兮?」
 
很多投資人與小倩有着相同的想法,以為只要投資全球,就是將風險分散,其實這只是將投資地區分散,不意味着風險也將分散。
 
自從西元2000後,因市場結構性改變,新興市場國家(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的崛起,造成「全球委外代工趨勢形成」,各國經貿往來更密切,連動性更加深,所以當美國接到來自全世界TFT-LCD液晶面板訂單之後,美國不會在美國當地製作,因為人力成本、物價等因素考量,美國會委外生產,下訂單到一些代工的國家,像台灣、韓國、日本等地區,但現在這些國家隨經濟開發,人力成本不斷增加,物價持續上揚,導致這些原本代工的國家,在接到訂單之後,又將訂單轉到人力成本更低廉,物價更便宜的新興開發國家(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以致西元2000之後,因為市場結構性的改變,造成「全球委外代工趨勢形成」。
 
 
這種趨勢一形成,導致各國股市相關係數就很近,美國與歐洲接近0.9,美國跟台灣將近達0.966,也就是說,前一晚美股的盤會影響當晚歐股的收盤,也會影響第二天的亞洲盤,也比方說前一晚美國聯準會(Fed)釋放利多消息,造成美股四大指數同步上揚收高,亦會帶動第二天日本日經225指數、韓國Kospi首爾指數、香港恆生指數,以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走勢;也因此投資國際金融,甚至僅投資台股的投資人,都要具備國際觀,一定要觀察國際股市、全球經濟的變化,這些都是因為2000年全球委外代工趨勢形成,各國相關係數變大的原因。
 
 
所以,作台股投資的您,在台股9:00開盤前,不妨先看一下前一晚美股、歐股收盤狀況,以及鄰近國家比我們早一小時開盤的韓國、日本股市變化,就可以窺知台股開盤情形,並非僅來自某某政治人物說了什麼說?或某某政黨杯葛議會等議題影響台股走勢。
 
 
正因「全球委外代工」,投資全球股票型基金不會因投資全世界,投資地區的分散,所以投資風險也就完全分散了,要跌全部一起跌,無一倖免的。今後不要再被市場行銷手法所矇蔽,誤以為全球股票型基金是可以完全分散風險的。
 
©2008啟富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重製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