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長期投資可以賺到錢?
日期
2009-01-17


啟富達國際 資深顧問 趙靜芬

長期投資可以賺到錢?

約在10多年前,台灣投資市場流行一句話~“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在當時那個年代,被奉為歸臬,成為投資市場人心一本的投資聖經;但隨着市場結構的改變,新興市場國家的崛起,全球股市在瞬息萬變下,“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的口號,以為“長期持有,長期投資”就可以賺到錢的論點,已被大多數人給推翻了。
筆者揣摩黃培源前輩當時所提論點,乃因他認為投資組合中種類夠多,達二、三十種以上,就可以做到分散風險,其整體表現以及報酬率就會和大盤接近,所以「隨便買」什麼都可以;第二他認為股價短期是漲漲跌跌,但長期平均而言,股價長期趨勢是往上的,投資人只要投資後長期持有,等待其長期上漲趨勢之到來,「隨時買都可以」;第三,前輩認為「長期持有」可避免投資人經常買進賣出,其昂貴的交易成本,侵蝕了報酬率,同時可降低買錯時機的風險,因為他堅信市場是持續向上的,所以「不要賣」,長期持有就可以賺到錢。
但隨着市場結構性的改變,原先被認為只要投資組合夠多,達到風險分散,就可“隨便買”,今已不適用了,國際資金在市場上四處流竄,哪裏有價值,有錢賺,錢就往那裏流,所以分散投資組合,不全然就可以賺到錢,只是風險降低了,相對的利潤也減少了,現今應隨市場趨勢變化選擇有題材值得投資的標的,當成投資組合中的主流股,集中火力,採“資產效率化、本金極大化”的概念,以有限的資金,作有效率的規劃,如此,才可真正賺到錢。舉個例子,筆者的老師在短短幾年內,是如何將資金500萬變成5000萬,提供給投資人參考,看看專業人士是如何創造財富的。
2000年起,市場結構改變,新興市場國家崛起,2003年景氣慢慢復甦,全球利率水準最低,市場熱錢最多,於是相關原物料市場興起,以筆者的老師當時就選擇東歐當成其投資主流,資金投入500萬,獲利60%,本利和共800萬即獲利了結;轉投資至號稱美國後花園的拉丁美洲(拉丁美洲-盛產原物料)800萬資金,獲利60%,本利和共1280;再投資黃金,獲利60%;之後再投資下一個主流市場-中國,累積資金已達5000萬以上(圖表列示)。
 
年份
資金/本利和
投資標的
投資原因
2003
500
x
(1+60%)
=
800
東歐
2003年全球利率水準最低
熱錢最多
相關原物料市場
2004~2005
800
x
(1+60%)
=
1280
拉丁美洲
2006
1280
x
(1+60%)
=
2048
黃金
相關原物料產業
油價上漲
中國、印度需求增加
2006~2007
2048
x
(1+150%)
=
5120
中國
人民幣升值
奧運題材
強大經濟成長
內部資金改革
 
從上述筆者老師的案例而言,絕不是隨便買,可達財富倍增的,而是因為老師知道國際脈動,後後資產效率化,選出主流本金極大化,才可產生出的結果。
黃培源先生所提的觀念,因時局轉變,隨着科技網路泡沫、經濟衰退、股市崩盤,當初依循此觀念投資的投資人,現在大多都成為股市腰斬再腰斬的犧牲品,因為2000年科技網路泡沫化,那斯達克指數(Nasdaq)從5300點跌下來,腰斬再腰斬,經過這幾年多頭行情,也不過回到2600點;日本在1989年因日元升值,造成日股大漲至39,000點後因泡沫經濟,股市回跌到8000點,也經歷數年的多頭,指數也只回升至16000左右,所以,長期投資,並不是投資之後就不聞不問,長時間投資可以獲利的。長期投資必須慎選投資標的和進場時間,掌握國際金融趨勢脈動及變化,隨時調整投資工具,投資地區,投資策略,方可創造出財富,並且守的住財富。

©2008啟富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請勿重製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