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大空頭連續獵殺港股通標的 提防股市禿鷹來台吃腐肉!
日期
2017-05-25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5/24 11:35
 
港股近期接連遭遇禿鷹發動空襲,光是 3 月下旬以來就有 5 家港股接連被狙擊,尤其是港股通標的,更成了禿鷹眼中競逐的腐肉,只要推倒一家,暴利就非常可觀。   
香港證監會喊話
香港證監會主席唐家成強調,證監會會採取即時監管措施,審慎留意市場交收及股票運作。
唐家成並向做空機構喊話, 一旦發現可疑事件,懷疑市場受操縱或違規,證監會會即時採取行動,優先保障投資者及確保市場素質。
唐家成表示,證監會針對異常警訊都會發出通告,一旦發現違規,也會警惕市場小心。
3 月下旬以來,遭做空機構鎖定的標的,恰巧都是內地南下港股通的標的,輝山乳業、中國宏橋、豐盛控股、瑞聲科技,相繼中伏倒地,除了豐盛能夠復牌外,其餘到現在都還處於停牌。
 
月下旬以來被做空機構盯上的港股。( :證券時報)
 
港股通為什麼成為做空機構的嘴邊肉? 
從籌碼面來看,內地投資人參與港股多透過港股通,港股通標的流通性相對更佳,而且做空更容易借到股票,此外,也不排除可能確實存在一些問題。
專業做空機構的狙擊路數
先尋找做空標的
--> 建立空頭倉位
--> 發布做空報告
--> 再平掉空頭倉位獲利了結。
做空過程脈絡清楚,利益鏈包括律師事務所、審計機構、會計師事務所、研究機構和對沖基金。           
這類做空機構的研調報告寫得專業細緻,寫起做空的理由來,更是可圈可點。
例如:渾水在看空輝山乳業的分析報告中宣稱,其研究人員調查了輝山的 35 個牧場,5 個生產基地,在調查過程中還使用了無人機進行拍攝。
此外,渾水還參考了某第三方投資機構對輝山乳業牧場建設情況的調研結果,並且在地方政府網站上查詢了公司的招投標文件,渾水還就牧場的建設開支及每頭牛的產奶量等信息請教了專家。
善於挖掘財報的關鍵突破口
例如:格勞克斯在發布狙擊豐盛控股的報告中就質疑,豐盛控股秘密部署有價值的資產和子公司均未披露關聯方,存在未披露的關聯方併購。
又好比做空科通芯城的烽火研究,5/22 將科通芯城形容為「橫跨 10 年的世紀騙案」,直陳該公司虛構流量、收入、高成長率、淨利潤、現金流、股本回購,根本是一場騙局,並展示相關證據,包括網上流量數據及工商檔案,以證明相關指控並非無的放矢。
標榜蝙蝠俠精神,自比為在「Gotham City(高譚市)」黑暗角落打擊犯罪的 Gotham City Research,狙擊瑞聲科技也是既狠且準,窮追猛打出了 2 份報告,把潘政民主席太太掛名的公司都查出來,公司發現情況不妙,只好在 5 17 日下午宣布停牌,迄今仍未復牌。
禿鷹專吃腐肉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全球股市持續大漲進入第 10 年,風險與利潤回報似乎到了臨界點,現在很多私募基金搖身變成專業的放空機構。
即使香港證監會放話要抓股市禿鷹,但這些放空機構沒在怕,反而愈空愈起勁,他們發現從中國大陸來香港掛牌的公司,根本沒把公司治理當一回事,只要用心研究經營內涵,很容易抓到毛病,股價一推就倒地,像輝山乳業一天可以從 2.9 港元跌到 0.25 港元,推倒一家公司是暴利。
謝金河預警,現在香港股市的上空盤旋一大堆禿鷹,這些禿鷹專吃地上腐肉,這些禿鷹曾重創來台上市的 KY 再生,股價暴跌 9 成,大家要提防這群禿鷹從香港來台灣。只有作假帳的公司才怕被禿鷹盯著!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