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魯哈尼勝選對油價意義為何?OPEC會議別忘沙伊角力
日期
2017-05-23
鉅亨網編譯陳又嘉2017/05/22 12:25
 
伊朗上週五 (19 ) 舉行總統大選,罕見出現高投票率,由於主要候選人政見及影響面幾乎完全相反,因此被視為該國極為重要一場選舉,最終結果由伊朗改革派總統魯哈尼 (Hassan Rouhani) 連任成功。
杜拜財經新聞媒體《AME Info》消息指出,伊朗 5600 萬登記投票選民當中,有超過 4000 萬選民動身前往投票所,讓這場關鍵大選備受全球關注。魯哈尼最終以 57% 得票率,擊敗最主要的強硬保守派對手拉伊西 (Ibrahim Raisi)
隨著這位在 2015 年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 5 國及德國達成核武協議的魯哈尼當選,市場普遍預期,伊朗與其他全球各國關係多少能維持現狀,甚至是更進一步,因為這位成功連任的總統此前已表達,欲與外界更經常接觸的意願。
魯哈尼勝選後首度發言即指出,「伊朗人選擇了與其他世界互動的道路,這是條遠離極端主義及暴力的道路。」這樣的結果,應能視為全球油市的利多消息,因為預期伊朗及全球整體或能因此更加穩定。
「沙伊」關係發展 牽動油市穩定?
分析師此前曾恐懼,若拉伊西當選,核武協議恐會面臨威脅。因為核武協議的達成,正是為伊朗重建貿易關係及重啟石油出口鋪路。隨著協議達成,伊朗已表示將增加石油出口至制裁前水平。該國原油及凝析油浮動庫存已達至 4000 萬桶,過去幾年因制裁關係,未能出口販售石油。
去年 12 月當 OPEC 及非組織產油國包括俄羅斯,同意 2008 年以來首次實施減產,伊朗基於該國曾經歷嚴厲制裁,導致經濟嚴重損失,因此得以「豁免」,被允許能增加石油產量。
不過可別忘記,協議最終定案以前曾多次「流標」,因為沙烏地阿拉伯與「宿敵」伊朗無法達成共識,沙烏地阿拉伯原來並不打算讓伊朗如願。經過多次的協議破裂,沙國最終於去年 11 月會議上「讓步」,同意伊朗的減產豁免權。
因此今年 2 月某個時候,伊朗原油出口產量自 1979 年伊朗革命 (Islamic Revolution) 以來,首次觸及每日 300 萬桶。
不僅是沙烏地與伊朗關係對油價影響難料,令分析師戰戰兢兢的尚有,只要伊朗出現任何「蔑視」核武協議的舉動,都可能導致該國正活躍復甦的石油出口、貿易及投資活動急踩煞車。
 RBC Capital Markets 全球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師 Helima Croft 曾指出,「若迅速回到制裁,不僅會破壞外商對伊朗能源業的投資,也可能打擊該國出口石油的能力。也因為如此,我們仍認為伊朗是油市當中,最被低估可能顛覆油價的風險。」
Helima Croft 還補充,「真正的風險,實際上不在於伊朗還要輸出多少原油,而是地緣政治發展所導致風險。」
現在既然魯哈尼已當選,核武協議的威脅性明顯降低,投資人或許不會預期見到油價大幅波動,而將目光聚焦 OPEC 5 25 日會議。
許多投資人仍擔心全球高庫存,以及來自全球的供給數據顯示,庫存消化的速度仍非常緩慢,或甚至「以反方向進行」。
尤其是美國石油產量自去年中期以來已增加 10% ,至每日 930 萬桶。能源服務公司 Baker Hughes 也表示,美國鑽油井已連續 18 週增加,破史上第 2 久的紀錄。
而上週四 (18 ) 政府數據顯示, OPEC 領袖沙烏地阿拉伯 3 月石油出口自月升至每日 27.5 萬桶,庫存量亦同時增加。此數據在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抵達沙烏地阿拉伯前公布,而沙烏地國家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已與美國多家企業簽署投資協議。
截至台灣時間 5 22 日上午 11 點,國際油價在市場對協議延長、且減產量或能進一步擴大樂觀預期之下持續走揚,紐約輕原油上漲 0.97% 至每桶 50.82 美元,布蘭特原油每桶 54.09 美元。
 
紐約輕原油走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