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劉柏通專欄〉年輕人不買股?年輕人才是ETF巨浪的大推手!
日期
2017-05-23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5/21 11:00
 
基金業正陷入數十年來最大趨勢轉變:主動型策略退下,被動型投資追上。去年全球關閉的避險基金數量創金融危機以來新高,全球頂尖 25 位對沖基金經理人收入則翻落至 11 年新低;反觀全球 ETF 資產規模上個月首度突破 4 兆美元。有專家指出,隨著世代交替趨勢更明顯,主被動基金的此消彼長也將加速。
避險基金研究 (HFR) 統計,去年結束的對沖基金達 1057 檔,創 2008 年以來新高;新推出的基金也創 8 年新低。如今這類基金只剩 9893 檔,為 2012 年以來最低紀錄。
《機構投資者 (Institutional Investor)》雜誌的研究也顯示,去年收入高居全球前 25 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總收入跌到 110 億美元,是 2005 年以來最差成績。
另一方面,英國 ETFGI 調查發現,上月底全球 ETF 資產規模達到 4.002 兆美元,單單上月便增加 400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來新增規模高達 2352 億美元。
去年收入頂尖的避險基金經理人,排名最前面的幾位,也都是所謂的量化基金經理人:即他們仰賴的是演算法來進行資產配置,而非依靠明星選股人提供的專業分析,來創造報酬。更別提各類指數型基金的總體報酬率,已連續 7 年超越對沖基金經理人平均報酬率。
就連「股神」巴菲特,過去幾年也已數度推薦投資人購買 ETF。他本月初受訪時再提到,99% 的投資人都會犯的錯,就是刻意選股和選擇進出場的時間;因此不如選擇例如低成本的美股 S&P 500 ETF,無須調整資產類別比重或頻繁進出,別妄想成為打敗大盤的主動型投資人。
從上述這些證據,可以看出一個明顯的趨勢轉變。而這不僅與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後,一般投資人對於所謂「投資專家」的信任瓦解有關;這與過去幾年,金融產品的創新、全球債務水準與世代財富分配的變化,也息息相關。
曾任摩根士丹利全球策略師的紐約策略研究公司 Pelosky Global Strategies 負責人 Jay Pelosky 便警告,被動型投資受歡迎的趨勢,將越來越明顯與長久,部分正是因為世代交替,帶來業界強震;而這也將造成偏向選股策略的專業投資人士,因此而失業。
Pelosky 指出,1980 年代初期至世紀之交出生的千禧世代 (Millennials),即 18-34 歲的一代,一方面背負沉重的學貸,另方面對科技的熟悉度勝過戰後嬰兒潮,使得他們對於收費低的自動化投資方式更有興趣,例如 ETF 或機器人顧問。
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re) 的統計顯示,2015 年在美國,千禧世代人口已首度超越嬰兒潮世代,即 51-69 歲的人口。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 (BlackRock),旗下的安碩 (iShares) 也已是全球最大型低成本 ETF 的供應商;貝萊德為了因應客戶興趣轉向費用較低的追蹤指數的 ETF,今年 3 月已將選股部門裁員逾 30 人,並調降收費。
貝萊德今年 1 月發表的調查報告,說明上述一系列政策調整,也呼應之前的分析。他們發現,千禧世代投資 ETF 的比例達 33%,高於平均的 25%;且多達 70% 的千禧世代,計畫未來 12 個月內投資 ETF,比例也高於一般平均的 52%
Pelosky 解釋,千禧世代成長的年代,是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收費及績效都被要求更透明的年代。他並預言,隨著未來經濟成長的速度較過去更緩慢,且金融市場的報酬率較以往更低,將迫使投資人更加關注如何降低收費。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