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政治危機引發巴西市場“巨震”:股指跌10%後觸發熔斷 雷亞爾暴跌逾7%
日期
2017-05-19
2017-05-18 20:30  來源:華爾街見聞
 
受政治危機影響,股指跌10%後觸發熔斷,巴西雷亞爾雷亞爾暴跌逾7%。在東京交易的巴西Ibovespa股指ETF跌逾8%,創20159月以來最大跌幅。
此外,巴西基準股指Bovespa股票指數跌4%。巴西5年期信用違約互換(CDS)較週三收盤跳漲68個基點,至1月份來新高。
當前巴西總統特梅爾深陷賄賂醜聞。媒體報導稱,錄音證據顯示,特梅爾要求企業向巴西前眾議長庫尼亞繼續每月支付一定費用作為封口費。庫尼亞去年10月因腐敗罪被捕入獄,曾多次表示自己的供詞可能傷害包括特梅爾在內的多名政府領導人。消息曝出後,聯合政府內部已有數人要求特梅爾辭職。
分析師普遍認為,政治危機將影響巴西經濟改革。巴西央行稱,正在關注近期消息的影響,將採取行動維護市場運作。在本國貨幣雷亞爾暴跌後,準備通過外匯掉期公開拍賣干預市場。摩根大通表示,將巴西股市評級由增持下調至中性。預計投資者將轉向抗跌股。
 
圖:巴西雷亞爾走勢
 
 
圖:巴西Ibovespa股指ETF走勢
 
 
醜聞經過
據巴西媒體O Globo消息,巴西肉類生產巨頭JBS集團負責人巴蒂斯塔向司法機構交出了一段今年3月錄下的與特梅爾交談的錄音,錄音內容顯示,特梅爾要求企業向巴西前眾議長庫尼亞繼續每月支付一定費用作為封口費。
庫尼亞去年10月因腐敗罪被捕入獄,他曾多次表示自己的供詞可能傷害包括特梅爾在內的多名政府領導人。庫尼亞與特梅爾均屬巴西社會民主黨,庫尼亞是去年勞工党總統羅塞夫彈劾案的主要推手。羅塞夫被彈劾後,特梅爾就任總統。
消息傳出後,正在舉行全會的眾議院內立刻出現混亂,多名議員要求特梅爾下臺,眾議長馬亞只得宣佈全會結束。在馬亞離開後,眾議院黨團領袖召開緊急會議,有議員要求立刻彈劾特梅爾,也有議員要求提前大選。
另據新華社消息,巴西最高選舉法院16日宣佈,將于下月重新開庭審理2014年總統選舉獲勝者受賄案。本案的焦點主要有兩個方面,1、那場選舉中贏得連任的羅塞夫及其競選搭檔特梅爾是否曾接受不當政治捐款;2、兩人是否曾從巴西石油公司(簡稱巴油)大型賄賂案中受益。
路透消息稱,上述嫌疑一旦被證實,現任總統特梅爾可能遭罷免,但預計辯方將採取拖延戰術,儘量避免讓這種狀況在下屆總統選舉前發生。
分析師觀點
分析師擔心政治危機可能威脅特梅爾已經岌岌可危的總統生涯,9個月前他才接替了被彈劾下臺的總統羅塞夫。
Rabobank高級分析師Michael Every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在領導人問題解決之前,政府執行力不足,這將阻礙巴西經濟改革。即便本屆政府有能力重新著手改革,時間也很不確定。
UBP分析師Koon Chow也表示,主要的經濟風險是,危機將使巴西政府關注的重心從養老金改革轉移。
 
圖:稍早前雷亞爾和巴西股指期貨走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