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交易員的困惑:為何Fed升息「LIBOR-OIS利差」卻刷新低?
日期
2017-05-18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7/05/16 18:39
 
LIBOR-OIS利差 (2011年至今) 圖片來源:Zerohedge
 
Zerohedge》報導,近幾週市場出現了一個異常現象,廣泛地令許多交易員感到困擾,就是衡量市場「貨幣流動性」的 LIBOR 與隔夜利率互換 (OIS) 之利差,竟自 2016 年底 Fed 升息之後,卻快速走低。
隔夜利率互換 (OIS) 指的是一段時間的固定利率與由交易商造市而得的隔夜拆款利率,而在 2008 之前,市場廣泛使用 LIBOR 作為無風險利率的參考指標,但在 2008 年金融海嘯爆發當時,美國銀行業根本不敢拆款給同業,是故當時造成 LIBOR 大幅狂飆。
 
2008 年金融危機之後,市場為了找尋更接近無風險的市場利率,故紛紛靠向了 OIS 利率,因為 OIS 交易並不涉及本金,故交易對手方之風險與 LIBOR 相比,就相對較小,如目前美國銀行業在處理含有抵押品的交易上,就廣泛採用 OIS 利率作為無風險利率。
 
而因市場以 OIS 作為無風險利率之基準指標,是故 OIS 即可視為一折現利率,若進一步透過 LIBOR OIS 間的利差,就能夠更完善地衡量出當前市場流動性的鬆緊程度。
如置頂圖所示,但現在令市場交易員困惑的是,目前美國聯準會 (Fed) 仍正在執行升息循環,可是 Fed 2016 年十二月二度出手升息之後,甚至 2017 年三月份 Fed 還三度升息,但 LIBOR OIS 之間利差卻不升反降,顯示當前市場流動性還比 Fed 加速升息之前更為寬鬆。
市場經濟學家分析,Fed 執行升息循環是為要達到緊縮市場之目的,但效果卻是大相逕庭,Fed 似乎已開始失去掌控市場之能力,而造成當前 LIBOR-OIS 利差下滑的主因,就是因為全球央行僅有 Fed 在緊縮,歐洲央行 (ECB)、日本央行 (BOJ) 仍在大力寬鬆。
《彭博社》報導,美商高盛證券 (Goldman Sachs) 首席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曾在上週一份研究報告中分析,Fed 並不盡然對市場完然失去掌控能力,Fed 仍可向市場要回主導權,但倘若 Fed 要確切地向市場傳達「緊縮政策」之預期與獲得實質果效,那麼 Fed 可能必須調整升息腳步、加速升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