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瑞銀:歐洲央行可能馬上要退出QE了
日期
2017-05-16
2017-05-15 20:55 來源:華爾街見聞
 
隨著法國大選塵埃落定,歐元區政治風險明顯緩解,也讓市場對歐洲央行削減QE的討論升溫。瑞銀認為,歐洲央行可能會在今年97日會議上宣佈決定,並自20181月起開始QE的退出。
歐盟統計局月初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一季度GDP同比初值1.7%,環比初值0.5%。瑞銀在報告中稱,從經濟資料來看歐元區一季度經濟增長穩固,而調查資料顯示二季度仍將保持強勁勢頭。
從貨幣政策角度來看,瑞銀表示,歐洲央行過去幾個月政策措施保持穩定,歐洲央行管委會也承認,經濟前景改善、對通脹低迷的擔憂緩解,因而沒有必要繼續放鬆措施,令市場開始期待貨幣政策正常化。
報告稱:
這種表態就等於說是在小心向政策正常化邁進。隨著短期政治尾部風險消散,我們預計未來幾個月政策正常化之路會更加清晰。
退出時點
瑞銀認為,儘管經濟前景向好,但是歐洲央行要實現通脹向2%接近的目標,仍然面臨很大挑戰,因此年內不太可能開啟退出QE的進程。報告稱:
2顯示,在油價持續位於50美元(或者40美元)附近時,在今年接下來的時間中,歐元區通脹將位於1.4%-1.7%40美元對應的是0.9%-1.2%)。
儘管宏觀經濟環境改善,但通脹上行壓力的缺失意味著歐洲央行政策正常化將採取謹慎路徑。這進一步印證出我們此前的觀點:歐洲央行不太可能在201712月前開始Taper或者加息。
 
 
儘管如此,瑞銀認為歐元區也沒有面臨通縮壓力,在這種背景下,歐洲央行不太可能徹底改變資產購買計畫,從而在不進行Taper的情況下繼續延長QE期限。
按照歐洲央行公共部門債券購買計畫(PSPP)規則,政府債券存在票券和發行人上限,即單個發行主體所發行的債券和單只債券的持有均不超過33%。瑞銀認為,在這種規則下,歐洲央行的QE專案目前已經沒有太多空間。
瑞銀表示,如果歐洲央行的QE專案繼續以每月600億歐元的速度延續下去,那麼2018年歐洲央行就將無債可買。下圖顯示,到了明年,歐洲央行對德國、葡萄牙、荷蘭、愛爾蘭以及西班牙等國債券的購買就會觸及發行人上限。
 
 
因此,瑞銀認為,如果不出現通縮風險,那麼ECB明年開始逐步削減購債將不可避免。報告稱:
即便通脹未達到歐洲央行目標,法律以及執行上的限制也將讓這不可避免的發生。
我們認為,通脹資料不太可能展現出太大的通脹壓力,以致使歐洲央行採取非常鷹派的貨幣政策立場——比如在QE縮減的同時加息。
基於此,瑞銀總結稱,歐洲央行在今年12月前仍將保持每月600億歐元的購債速度,但是從20181月起就可能會縮減購債規模,而這個決定很可能會在今年97日會議商宣佈。
短期內加息不太可能
如果歐洲央行開始縮減購債規模,那麼接下來是否會加息就成為市場關注的另一話題。
瑞銀認為,歐洲央行的長期中性名義利率水準為2%,在這一水準上,政策利率對於歐元區經濟來說既無刺激作用,也不會有所拖累。
 
 
而至於歐洲央行將會以何種速度退出QE,瑞銀認為,這可以從美聯儲過去退出QE的經驗來做類推:只要出現通縮壓力,美聯儲就會容忍中期內通脹走高的風險,以避免壓下的通縮風險。
因而,瑞銀認為,歐洲央行在2019年前都可能會對加息保持克制。
這表明,政策正常化將非常緩慢。
我們的模型顯示,在2021-2022年利率有升到(對經濟增長)帶來拖累水準的風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