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就業和通脹表現背離 美聯儲再度面臨熟悉的困境
日期
2017-05-05
2017-05-04 21:32  來源:華爾街見聞
 
美國勞動力市場持續改善,而通脹卻出現走軟跡象,美聯儲的兩大目標再次給出了相互衝突的信號。
受汽油和新車等產品價格的影響,美國PCE物價指標在觸及五年最高水準後出現回落。3月核心PCE同比僅增長1.6%,明顯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而與此同時,美國3月失業率則由2月的4.7%降至4.5%,為近10年新低。
高盛認為,美國經濟已經實現完全就業,從這個角度來看,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的理由充足。但是從通脹來看,過去多年來,鴿派認為讓通脹回到2%應該是更優先的任務。
高盛表示,預計在未來數年中,隨著通脹加速至超過2%,這種困境會自然消失。但是如果勞動力市場過熱,同時核心PCE指標增幅有限,美聯儲面臨的困境短期內難以消失又該怎麼辦?
為回答這個問題,高盛就當前這輪緊縮週期以及上一輪緊縮週期分別作了分析。
高盛表示,201312月以及2015年,美聯儲分別決定縮減QE和開始加息。在作出這些決定之前,核心PCE指標長期低於美聯儲目標。儘管在過去兩次加息時核心PCE曾經超過1.7%,不少FOMC成員對加息依然心存猶疑。
要求等待通脹抬頭的最典型代表,包括EvansBrainard以及Tarullo,他們在2016年就開始警告不要過早加息。但是,最後的結果表明,美聯儲更在意勞動力市場過熱會導致未來被迫過快加息。
高盛稱,關於美聯儲在這兩個因素上的權衡,2016年底美聯儲主席耶倫關於“高壓經濟”的表述是又一個例子,FOMC當時再度決定應該避免出現經濟過熱的風險。
高盛認為,這表明,在通脹不振和勞動力市場過熱這個困境中如何抉擇,FOMC已經應對自如。
從歷史上看,美聯儲也曾經面臨過同樣的困境。
19996月美聯儲加息之際,美國同樣是就業市場表現強勁,而通脹明顯疲軟,核心PCE指標僅為1.3%
當時FOMC成員中很多人認為這種情況不可持續,時任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表示,“有問題的是勞動力市場……我們面臨的情況是均衡被打破。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如果一直持續下去,必定會在勞動力市場造成問題,並最終會在單位勞動力成本和價格上出現問題。”
高盛表示,儘管當時並不是所有FOMC成員都同意這種說法,但FOMC最終卻表示,加息對於減小通脹上行風險是“有必要且審慎的舉動”。
到了20005月,FOMC累計加息175個基點。高盛稱,在這期間美國失業率進一步下滑,但是核心通脹僅小幅上揚。儘管通脹資料疲軟,但FOMC擔心短期內通脹壓力的積累,因而先行採取行動,且“僅在需求放緩到不再有過熱風險的程度時才停下腳步。”
高盛表示,從這個時期的情況來看,即便實際通脹沒有問題,美聯儲對市場過熱和通脹進一步抬頭的擔憂就會促使他們穩步收緊政策。
對於市場而言,高盛認為,FOMC似乎習慣於在加息上先行採取行動,而不是等待通脹達標,因而市場價格就容易定的過高。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